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赠话费免游玩提供培训 温州推出硬核举措保障员工留温过年
发布时间:2021-01-14 16:29:37    

   1月13日,温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鼓励支持企业留员工稳岗位工作方案》,根据发布,外地员工留温过年,可享受六项福利及多项生产生活保障,包括免费话费流量、新居民积分奖励、开放景区及文化场所、线上线下职工培训等。

  目前,温州全市外来流动人口约330万人,以参加工伤保险为基准统计,全市外地员工用工总数超过100人以上的企业有1702家,50至100人企业2273家。根据往年惯例,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大量外来人员将返乡过年,为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集中往返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温州鼓励外来员工就地过年,出台方案意在全力保障留温员工身体健康,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广大企业关心关爱留温员工,丰富留温员工物质精神文化生活,努力让大家在温州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六举措两保障

  服务留温员工在温生活

  在支持用人单位适当发放留岗福利的基础上,温州组织动员各地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以多形式多载体为外地留温员工做好服务。概括起来有“六项举措、两个保障”:

  六项举措:

  一是赠送话费流量。组织动员三大运营商为外地留温员工免费赠送10G可在春节期间使用的本地流量,让外地留温员工与家人“线上团圆”,纾解思念家乡、思念亲人之情。

  二是奖励新居民积分。公安新居民服务部门对持有温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温过年的外地员工,给予5分的新居民积分奖励,让外地留温员工更好地享受子女就学、住房补贴等积分奖励政策。

  三是开展医疗健康服务。组织动员各地医疗机构进企业义诊、健康讲座等公益活动,为外地留温员工发放防疫物资礼包,更好地保障外地留温员工身体健康。

  四是预约定向开放景区及文化场所。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的基础上,全市公共图书馆、体育场馆、职工活动中心等面向外地留温员工预约免费开放,国有景区对外地留温员工实行优惠政策,让外地留温员工在节假日期间有舒适、安全的场所放松心身。

  五是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积极发挥工会、团委和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敬业有礼、微课有礼、健康有礼、用卡有礼等八大“有礼”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线上打卡做年夜饭、线上打卡走温州网红景点等形式,让留温员工感受更有温州味的春节氛围。

  六是提升员工职业技能。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和送培入企进园区等方式,特别是鼓励企业组织员工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利用节假日期间帮助留温员工充电续航、提升能力。

  两个保障:

  一是正常生活有保障。引导工业园区、员工宿舍和留温员工集聚地周边的员工食堂、菜市场、商场、超市和便利店节假日期间持续经营,确保外地留温员工在节假日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针对加班的外地双职工子女,引导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办公益性“小候鸟”托管班等,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同时,合理安排工业园区周边公交频次,确保春节期间不停运。

  二是合法权益有保障。温州将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及时化解各类欠薪纠纷矛盾。对确因经营困难出现欠薪问题的,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和应急周转金,第一时间解决被欠员工的生活困难。

  全市广大企业想办法、出实招,千方百计留员工、保平安。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将对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一次性补助。

  支持措施四大保障

  稳定企业春节期间有序生产

  从目前情况来看,当前温州企业订单情况持续好转,今年企业放假晚、开工早,春节期间持续生产企业明显增多。为了更好地为这批企业做好服务、提供保障,温州还谋划了一系列支持措施,主要有四大保障。

  一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企业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并组建产业联盟,强化产业“内循环”,提前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

  二是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引导全市金融机构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支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三是保障企业物流运输。制定应对极端天气和疫情的应急预案,做好春节期间运力保障,确保企业物流通畅。

  四是保障企业水电气热。全面开展工业企业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检修,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企业节前节后生产不断档、随时可开工。

  为了加大对企业生产支持力度,温州将对上年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工业企业,今年一季度工业日均产值不低于上年第三、第四季度日均产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制定留温员工导引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为保障企业外地留温员工身体健康、远离疫情风险,温州还将动员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健康知识、防疫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引导职工注意个人卫生,自觉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加强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抓好生产车间、员工食堂、员工宿舍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

  同时,温州市防控办将制定外地留温员工导引,通过温馨提醒的形式,引导广大外地留温员工减少不必要的集聚性活动和跨区域走访活动,提倡网络拜年、电话拜年等形式,切实保障外地留温员工身体健康。

  此外,温州还将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引导各企业做好口罩、手套、体温检测仪器、消毒设施及消毒液等物资储备工作;加强员工和进入企业人员的管理,抓好生产车间、员工宿舍等重点区域防疫工作,要求不举办50人以上的集聚性活动,严格落实进入企业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扫码和实名制登记等措施。

  围绕人员流动防疫管理发布具体服务导则,针对留温在温人员,温州市卫健委发布如下建议:

  一是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打喷嚏或咳嗽时遮掩口鼻,使用过的纸巾、口罩投入垃圾桶。

  二是尽量不选购进口冷冻食品。清洗加工冷链食材时,做到生熟分开、分别存放。尽量不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海淘物品,接收拆封快递包裹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社区)、单位报告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家中有进行居家健康观察、日常健康监测人员时,应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各自独立生活空间和生活距离。

  四是提倡网络拜年、电话拜年,尽量减少跨区域走访活动、同乡聚会及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尽量减少或不参与聚会出行。个人家庭聚集控制在10人以下。

  五是日常生活出行中,尽量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进出或工作于此类场所,要科学规范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亮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出行时,尽量选择自驾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并做好活动轨迹记录。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王艳琼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