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移风易俗见成效 逾六成逝者选择节地生态安葬
发布时间:2021-04-01 11:03:26    

   3月29日,在平阳某海域轮船上,身着黑色套装的市民陈琳(化名)亲手将她父亲的骨灰交到专业殡葬人士手上,见证父亲的骨灰被慢慢撒入大海。“爸爸,一路走好。”她哽咽地说,将手上的鲜花撒入大海。

  当天,由市民政局组织的2021年温州市骨灰联合海葬仪式在平阳海域举办,我市109名逝者的骨灰在亲朋家属的见证下被撒入大海,回归自然。这次集中海葬也是我市新中国成立以来逝者海葬人数最多的一次。

  清明期间,瑞安市17名逝者的骨灰安葬在十多平方米的花坛中,没有林立的墓碑,只有花坛旁的纪念墙镌刻着每一位逝者的名字。泰顺县14名逝者的骨灰与苍翠的大树融为一体。

  市民政部门有关人士称,这些新变化是温州近年来开展殡葬改革、推进文明办丧、倡导移风易俗的结果。

  嘉县岩坦村:昔日坟山变公园

  永嘉县岩坦镇岩坦村村民戴绍庭今年70多岁,清明临近,他和兄弟姐妹准备祭扫太公墓地,在他的坚持下,家人摒弃了以往的香烛纸钱等祭祀品,只携带鲜花。

  太公的墓地不远,就在村边的眠牛山上。“我常常来这里,这里已经成为一座公园。”戴绍庭老伯说,随着台阶拾级而上,进入眠牛山公园,绿草如茵,苍松翠柏,不少桃花在春风里悄然绽放。“太公,我们来看你了。”戴绍庭老伯说,太公的墓地就在公园一条小路的边上,草坪上立着一块墓碑,四周环绕着树木和绿草,并不惹人注意。

  献上鲜花后,戴绍庭老伯说起了近年来太公墓地的变化。原来在他小时候,眠牛山是远近驰名的坟山,虽然地处村边,但是人烟稀少,山上遍布200多座椅子坟。因为人迹罕至,成了不法分子的藏身之地,不仅垃圾成堆,还常有违法建筑。

  随着岩坦村的发展,村里土地越发紧张,村子周围没有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场地,而附近有一座脏乱差的坟山,让两者之间产生了冲突。

  2012年,在永嘉县民政部门的指导下,村里对眠牛山的青山白化问题展开治理。经过半年整治,眠牛山的椅子坟被就地改造成节地生态墓地,以绿色替代了原来的白色,也将坟山改造成了一座景色秀丽的公园,戴绍庭的太公墓地也成为这道靓丽风景里的一部分。

  改造后的公园里有路灯、石子路、凉亭、广场,铺上了草坪,栽种了桃树等树木,还建设了门球场等运动场地,人迹罕至的坟山转眼成了村民清晨饭后的健身场所。戴绍庭说,生者和逝者在公园里和谐相处,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好了,村民的传统观念也加速转变。

  今年,围绕在永嘉县主城区的下塘山和云嘉山也焕然一新。在民政部门的主导下,1200多座椅子坟被改造,就地融入青山绿水之中。

  据统计,去年全市有1.3万余座私坟被生态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被实施生态化改造的私坟达到13万余座,有力消除了我市青山白化现象,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今年将推进节地生态安葬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清明祭祀重于心而不拘于形。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市民思想观念发生很大的变化,殡葬祭祀活动逐步趋向绿色、生态、文明。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深入倡导“丧事简办、生态安葬、居家怀念、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共同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持续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我市逝者选择节地生态安葬比例逐年提高,目前已达到60%以上。

  温州市土地资源有限,如果人人去世后都采用墓葬的形式,势必造成逝者和生者争地的窘境,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具体表现。生态节地葬法是以推动“节葬”“薄葬”为目标的新文化建设,是殡葬文化的新提升和新突破,不占用本当留给子孙后代的土地,不再消耗任何自然资源,为地球减负,为人类积德。

  据悉,全市今年还将推进以骨灰楼(堂、塔)、花葬、树葬、草坪葬、海葬为切入点的节地生态安葬,新审批公墓实行骨灰楼(堂、塔)、花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的占比达到100%,提高新增死亡人口节地生态安葬占比达70%。建设节地生态安葬点,争取在2021年底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温州都市报 陈伟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