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住家保姆坠亡家属索赔百万 法院判决:雇主不存在过错
发布时间:2021-06-17 15:28:59    

   住家保姆凌晨在雇主家坠楼身亡,死者家属以其是在工作中发生事故为由,将雇主刘某夫妇告上法院索赔130万余元。近日,乐清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判决刘某、黄某补偿死者家属50000元,并驳回死者家属的其他诉讼请求。

  2020年11月24日凌晨,乐清一名住家保姆蔚某被人发现坠亡。2016年以来,蔚某一直在刘某夫妇的家中从事住家保姆工作。事后死者家属将雇主告上法庭。

  庭审中,死者家属称,蔚某受刘某夫妇雇佣,双方已形成劳务关系,其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此外,蔚某长期超负荷工作,很可能是由于过度劳累才会意外坠楼的。

  刘某夫妇辩称,蔚某是在凌晨2点多坠楼的,事故发生时并未从事劳务活动,因此本案不属于提供劳务过程中发生的损害;其次,蔚某的劳务工作较为轻松并不繁重,日常就是照顾1岁多的小女儿,家中其他家务均是由另一位保姆负责。

  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死者蔚某受被告刘某夫妇雇佣,在两被告家中从事住家保姆工作,双方形成劳务关系。本案争议焦点主要如下:

  关于蔚某死亡与从事劳务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蔚某坠楼时间为凌晨2时30分左右,坠楼原因不明,无证据证明当时蔚某有受雇主指令或要求从事具体劳务,且根据蔚某的保姆工作内容,亦无法得出其在该时间段有从事劳务的工作习惯,因此无法认定蔚某死亡与从事劳务具有因果关系。

  关于两被告对蔚某死亡是否存在过错。蔚某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被告家从事住家保姆多年,对于工作环境应较为熟悉,事发房屋亦未发现明显的安全隐患。现蔚某坠楼原因不明,难以认定两被告对蔚某死亡存在过错。

  综上,法院认为本案证据不足以认定蔚某是在从事被告方劳务过程中死亡或被告对于蔚某死亡存在过错。最终,法院根据公平原则,综合两被告自愿补偿原告50000元等情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温州商报 黄伟 通讯员 翁文佩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