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3名小学生在家遇“电诈”:被骗拿手机对着妈妈刷脸转账
发布时间:2021-07-30 22:53:24    

   据浙江温州经开区管委会网站7月30日消息,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当天发布《关于近期教育系统三起诈骗案件情况的通报》称,根据《浙南产业集聚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近期四起诈骗案件情况的通报》,涉及我局下属两所学校三起学生被诈事件。

  2021年7月20日,海城二小五年级学生董某某在使用家长手机刷抖音的时候,看到一个“迷你世界”游戏里有免费送皮肤的内容,对方要求学生加QQ号,并给学生发了一个免费领取皮肤的流程,要求该生按流程操作扫二维码才可以领取,该生扫码后对方称账号被冻结了,要承担法律责任,需要尽早支付一定费用才可解冻,最后该学生扫对方的二维码被对方骗走2790元。

  2021年7月22日,海城一小埭头校区五年级学生张某某在家使用自己手机玩“快手”APP时,一个快手群里有发福利,福利金额是888元,加入该群后对方称加QQ才能发福利,添加QQ后对方称需先交8.88元才能给发福利,后又称该生是未成年人,账户被冻结为由需使用母亲的手机扫二维码付款才可解冻。其间,对方跟孩子一直处于视频聊天状态,一步一步教孩子如何骗取母亲手机,又瞒着母亲躲在房间听从对方指挥操作。孩子不知道家长密码,对方又发送链接让孩子点击,想方设法修改了家长支付宝密码,并在“蚂蚁借呗”中贷款,最后一步转账需要刷脸,对方又骗孩子拿着手机对着妈妈的脸进行刷脸,未等家长反应过来,支付宝已被转账,被骗走44008.18元。

  2021年7月24日,海城一小六年级学生涂某某在家玩手机游戏,通过玩游戏认识了陌生网友并加了QQ,陌生网友拉该孩子进了一个抢红包群。孩子抢了红包后被告知账号被冻结,需要转账解冻,并会转还给她。于是她趁着母亲在洗衣服时谎称说自己要去楼下买东西,让妈妈转钱并看到了输入的支付密码。而后,以手机没电为由借用了母亲手机,并按照骗子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操作,被骗走4880元。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表示,将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与专项整治行动,预防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各校(园)要成立以校级领导为组长,中层干部、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反诈工作小组,积极动员学生家长(父母)安装防诈小程序“金钟罩”,尽量达到100%,以大数据保护师生财产安全。

  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到位,发生师生被诈骗事件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发生一起学生被诈事件,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分管局长约谈校长,予以通报提醒;发生两起学生被诈事件,区文化和教育体育局局长约谈校长、分管副校长及其他责任人,并对单位予以黄牌警示;发生三起及以上的学生被诈事件,取消单位年度安全目标考核优秀资格和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评先评优资格。若发生教职工被诈事件,将按《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点成员单位反诈成效奖惩办法》严肃追责。如各校(园)在部署落实反诈宣传防范工作到位,事先均已明确开展提醒、预警警示等措施的,单位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免责,被诈骗的教职工年终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来源: 澎湃新闻    | 撰稿:吕新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