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成“工伤速裁”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2021-09-03 15:58:19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确定温州作为“工伤速裁”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城市,开展相关探索和研究,并给予充分肯定。

  有效推进工伤纠纷快速化解

  市人力社保局方面介绍,此次“工伤速裁”改革试点,主要针对工伤维权中经常遇到的“单位耗得起,工伤职工等不起”等问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效推进工伤纠纷快速化解。

  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取消工伤仲裁案件与其他案件混办,实行专人专办,将办案时限从60天内压缩至30天内。此项改革推行以来,共处理工伤待遇纠纷855件,审结730件,其中30天内审结600件,占82.2%。

  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联合市总工会,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主动为无委托代理人的工伤职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根据其需求推行“立即办理”“预约办理”或“上门办理”,实现工伤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

  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针对部分劳动者受伤无法出庭及异地务工维权难的情况,运用智能AI“温小仲”及“云融合庭”等数字化改革成果,积极引导劳动者在线上进行案件办理。该项改革推行以来,办理最快的一起工伤仲裁案件从立案至款项支付完毕仅耗时13天。下一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将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加强与工伤认定机构、人民法院的协调联动,迭代升级智能AI“温小仲”,专设工伤版块,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仲裁流程、工伤认定、赔付数额测算等服务。

  市人社部门5月赴京争取试点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才和务工人员前来创业就业,劳动纠纷呈现易发、多发、频发的趋势。2018年至2020年,温州市两级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案件2万余件,其中工伤待遇纠纷案件4239件,占案件总量的五分之一。工伤职工迫切希望快速领取工伤赔偿,维权却存在一定难度。

  为探索工伤待遇纠纷快速化解方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今年5月10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瞿自杰带队赴北京专题对接汇报,争取试点。经国家人力社保部历时3个多月的论证和评估,以及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大力推荐,人力社保部仲裁司日前函复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支持温州率全国之先开展工伤速裁改革试点。

  温州“工伤速裁”改革获充分肯定

  有关专家称,市人力社保局推出的“工伤速裁”改革,体现了“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将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提供“温州经验”,有效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人力社保部仲裁司充分肯定温州市人力社保局的“工伤速裁”改革:“温州高度重视调解仲裁工作,在工伤待遇纠纷处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取得积极的成效,为全国创造经验,值得肯定。”

  [典型案例]

  从立案至款项支付仅耗时13日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我和企业沟通了好几个月都没有得到回应,你们这么贴心为我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十几天就拿到了调解款。”近日,温州一家工程公司的员工小朱特地来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工伤速裁”送上锦旗点赞。

  原来,小朱在参与公司一个工程改造项目中不慎摔伤,经鉴定为十级伤残。他与公司协商多次,仍未能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无奈之下,他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咨询。仲裁院工作人员得知小朱没有律师帮助,自身又缺乏专业维权知识,随即为其开启“工伤维权绿色通道”,由工会为小朱指派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并指定仲裁员专案专办速办。其间,仲裁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一致协议,企业于调解当日向小朱一次性付清工伤赔偿款。从立案至款项支付完毕,仅耗时13日。这是该项改革推行以来,办理最快的一起工伤仲裁案件。

  仲裁调解使双方握手言和

  陈某是温州某酒店的洗碗工。2020年1月,她在工作时不慎摔倒受伤,致肱骨近端骨折,后被认定为工伤,鉴定为九级伤残。陈某与酒店协商良久,未能就赔偿达成一致。2021年8月,陈某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提起仲裁。

  工作人员得知陈某没有律师帮助,专业知识匮乏,随即为其开通工伤维权绿色通道,并积极和工会对接,由工会为其指派免费的法律援助律师。

  仲裁委立案后,安排专人专办,开庭前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员了解了案件的争议焦点以后,分别向双方陈述利弊:向陈某分析当下的裁决标准和承担的时间成本;向当事酒店告知,如果不能达成调解意见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也会在30天内出具裁决结果,工伤案件适用一裁终局制,酒店不再享有起诉权。经过多方沟通,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该案件自8月18日立案至9月1日出具调解书,仅耗时14日。

来源: 温州都市报    | 撰稿:叶锋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