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加速构建数字法治“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9-03 16:01:20    

   从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执行在线”办案管理系统,到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的经济犯罪追赃挽损系统,再到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重点车辆系统化精密智控,以及乐清的数字赋能社会治理“一体两翼”……如今,数字法治改革场景在温州遍地开花。

  “全上跑道、全线奔跑、全面争先”,温州正按照“实用为基、管用为王、好用为重”的原则,坚持数字法治建设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机制化抓推进,实现了数字法治综合应用市县两级同步率、数字法治场景应用项目库建设进度均达到100%;金融风险防范排查处置与经济犯罪追赃挽损“一件事”入选全省一体推进平安和法治建设试点项目……

  按照浙江“十四五”政法智能化发展规划,温州在数字法治推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平安法治建设,并逐步构建起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数字法治系统,为共同富裕蓝图增添坚实一笔。

33.jpg

  高效谋划

  让数字化改革有方向更有力度

  自2017年,我省作出打造“政法信息化建设示范省”决策部署并深入实施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以来,数字法治系统既是省委数字化改革五大综合应用之一,也是政法系统数字化改革的重中之重。而立志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温州,要想在数字化改革的大潮中担起排头兵,就必须一板一眼订制度、一级一级抓落实。

  在每周一期的温州市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周报上,详细罗列着项目牵头责任单位、上周工作进展情况、本周具体工作计划、项目进度完成情况、具体分管领导等项目进展情况,并第一时间送至省委政法委、温州市委政法委、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温州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案头。

  每日碰头、每周例会、每月汇报。今年以来,围绕数字化改革目标和任务,温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各地各单位成立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工作专班,紧盯进度安排,进行挂图作战、情况通报和进度晾晒,清单式项目化展示数字法治系统内各单位工作动态和任务完成情况。如今已归并形成92个申报项目,确定全市首批33个数字化改革赋能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培育孵化项目,初步形成了“储备一批、孵化一批、揭榜一批”的培育机制和“一库汇聚、一榜展示”的比拼机制。

  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省‘1338’建设方案的基础上进行细致打磨,制定出《温州市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方案》,形成‘1个综合应用+3个集成应用+7个基础应用+10个场景应用’的系统框架,同时出台《温州市统一标准地址库建设实施方案》《温州市2021年度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温州市2021年数字法治场景应用大赛实施意见》等文件。”

  从一盘棋谋划,到一体化推进,温州数字法治改革场景已越发明晰。

  跨界融合

  让部门协作有通道更有效率

  “真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处理完,真是太方便了……”近日,瑞安法院通过瑞安人保财险“e法庭”线上指导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并在线予以司法确认。原本经诉讼程序需要耗时两三个月的纠纷,不到一个小时便快速处理完毕。这也是温州首个通过行业“e法庭”完成的案件。

  相较于温州“智慧检务”“智慧法院”“智慧司法”等同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不断创新迭出,如何实现不同部门系统间的“跨界融合”,为政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带来更高挑战。近日,苍南县检察院在办理陈某涉嫌盗窃案时,经告知并取得陈某同意后,对他认罪认罚的全过程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并首次生成V码。有了这个V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律师可实现实时提码查阅。

  “在以前,司法部门办案过程中,如何有效保障认罪认罚的真实性、自愿性,是一大难题。”苍南县检察院检察长蔡永成说,“而刑事诉讼全程认罪认罚可视化的实现,有利于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完善,同时,也有助于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范化运行。”

  除了已在全市推广的V码外,龙港一支队伍管执法、从家事邻里劳资纠纷等高频事项入手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一件事”、基层治理“一体两翼”、民转刑防控机制综合应用等数字法治多跨场景,正在温州不断涌现,且越发实效。

  另外,为了激发各部门学比赶超的积极性,我市还定期举行数字法治改革场景应用路演观摩会,邀请法学专家学者和数字产业领域技术专家献计献策,组织全市政法综治干部观摩,形成“一月一主题、一周一专项”的推进态势。

  便民利企

  让基层治理有温度更有精度

  群众的满意率,是衡量政府法治建设的一把标尺。平安温州的新气象,体现在一个小纠纷的化解中,也体现在一系列便民改革举措中。

  家住鹿城区的金女士没想到的是,如今一部手机就能化解一次邻里纠纷,而这,得益于“温州矛调在线”鹿城平台的上线运行。

  据悉,“温州矛调在线”鹿城平台主要包含“一键申请”“法律咨询”“心理咨询”三大模块。一键申请模块,可实现在线上提交调解申请,完成资料递送等前置工作,切实减少解决纠纷跑多次的现象。在线咨询模块,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实现简易事项“一次不用跑”。同时,还建立了律师、心理咨询师专家库,群众可留言或在线咨询相关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如今,“温州矛调在线”鹿城平台打通了鹿城区矛调中心与全区14个街镇矛调中心线上线下业务,线上申请后将就近派单受理,真正实现“最近跑一地”,将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让越来越多市民收获更多司法获得感,是数字法治改革最重要的福利体现。为此,温州坚持复杂技术的简单化应用,通过便捷易用的平台操作,提升智慧治理在人员服务管理、风险预测处置、平安共创共享等板块的应用效果,推动“智慧安防小区”等扩面提质,优化“基层治理平台+消防秒响应”“智慧应急一张图”等实战功能。通过精准把脉需求、精准设计功能、精准服务基层,进一步倒逼政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互联网+”政法服务和便民利企“一件事”改革,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来源: 温州日报    | 撰稿:杜一川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