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出台政策推动中小学研学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29 10:26:49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关于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助力“双减”工作的通知》,今后将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开发符合“双减”要求的活动课程,助力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实践基地在“五育并举”中起着综合育人的重要作用,除了鼓励实践基地为学校、学生提供丰富的研学实践教育和有益的课后托管服务,《通知》还建议,搭建“学校+实践基地”教育共同体。在瑞安市平阳坑镇学校,学校与中国木活字印刷研学馆合作开发研学课程进校园,每期推出12个课程1课时,安排周四下午选修课。无独有偶,温二十三中也与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共同开展“寻味秋日 劳动成趣”家校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感受劳动的欢乐。《通知》指出,各学校可结合学情和校情,设立“学校+实践基地”教育共同体,在放学后托管服务时间段引入实践基地的师资、课程等资源开展素质拓展、劳动实践等活动,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拓展课后服务形式。各实践基地要积极承担学生托管服务,在场所环境、安全设施等条件具备的前提下,开展符合年龄特点、促进身心健康、安全适度的研学实践教育。

  目前,温州共有研学基(营)地127个,其中公办实践基地15个。因此,《通知》还要求积极发挥公办实践基地作用。各地公办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要发挥主导作用,合理安排师资力量,主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可以实行弹性上班制度,对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相应的调休或适当补助。要指导社会类实践基地做好符合“双减”要求的课程开发、课程计划、课程实施等工作。同时,鼓励各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强化实践基地为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课后服务的经费保障。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市学校师生可通过https://kd.wzer.net/平台查询市级研学基地信息。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温州日报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