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找准定位 大山里走出"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2-02-13 13:09:11    

  日前,位于温州市永嘉县乌牛街道的华邦安全封条股份有限公司乔迁至岭下工业区的新厂房。这家“小巨人”企业也由此迎来了新跨越。“新厂房面积是原来的4倍多。经信、住建、资规和街道等成立工作专班,协助政策处理,从进场施工到投产仅用一年多时间,解决了此前生产空间不足的困扰。”该公司董事长虞振勇说。

  山区县要想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敢于同发达地区在新兴产业的“赛道”上同台竞技。温州聚焦这一发展思路,发挥当地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优势,启动建设隐形冠军之城三年行动计划,为各山区县找准定位,帮助当地引领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温州的山区县已成功培育14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其中,永嘉县的“小巨人”企业数量达7家,数量居山区26县首位。

  建立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对企业增资扩产需求精准服务。目前,温州入选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在这一基础上,温州对山区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排摸,遴选一批主要产品在细分行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企业,进入市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实行入库培育服务。在了解到“小巨人”企业欧利特有年产12590台智能激光设备建设项目需要增资落地,平阳县立即组建工作组跟踪服务,在3天内完成项目征地、政策处理攻坚、附着物赔付等工作,为企业项目快速竣工、及时释放产能提供保障。

  针对山区县面临的人才招引难、技术更新难等突出问题,温州各山区县根据本地产业链特色,在内搭建科创平台,在外建设科创飞地,让高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有“智”可依。为帮助泵阀产业发展破解难题,永嘉打造系统流程装备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针对收集到的行业共性难题和企业个性问题,精准招引攻坚团队“揭榜挂帅”,中心成立以来已解决15家企业的20多个技术难题。

  难题有了“智脑”攻坚,成果转化还需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撑。温州山区县为持续激发科创型企业自主技改热情,加大力度真金白银奖励“小巨人”企业。“每年政府都会针对我们的新产品、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各项业务进行补助,这些资金成为了我们再投入研发的重要支撑。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占产值比例达到了8%。”“小巨人”企业浙江中星钢管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虽然地处山区县文成,但通过创新投入突破了人才和技术的局限,实现高新技术产品知识产权全覆盖。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周琳子 戚祥浩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