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肿瘤病例报告”出炉 发病前三为肺癌、甲状腺癌和肠癌
发布时间:2022-04-15 09:46:23    

  记者13日从温州市疾控中心获悉,2021年温州户籍肿瘤病例34114例,肿瘤死亡个案14166例。发病前三的恶性肿瘤为肺癌、甲状腺癌以及肠癌,占所有恶性肿瘤病例数的46.76%。

  本月15日——21日是第28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早早行动”。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三年来,温州户籍肿瘤病例报告数分别为24417例、29370例、34114例,发病率分别为293.89/10万、352.56/10万、409.47/10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在2021年报告的温州市户籍肿瘤病例中,男性病例有17395例,女性病例有16719例。数据还显示2021年男性肿瘤发病前5分别为肺癌、肠癌、肝癌、胃癌、甲状腺癌;女性发病前5分别为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肠癌、宫颈癌。此外,还发现本市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15岁——44岁组和45岁——64岁发病率最高的肿瘤均是甲状腺癌,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最高的肿瘤是肺癌,肠癌发病率排第二。

  “通过数据可以发现,近年来温州市肿瘤发病率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市肿瘤防办副主任张理想表示,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检查可以提早发现肿瘤,另一方面也是当前年轻人的精神压力比较大加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加了肿瘤的患病率。

  张理想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平均寿命增加,癌症已成为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研究显示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国家癌症中心研究发现45.2%的癌症死亡归因于可控危险因素。”张理想介绍,其中男性患癌的5大危险因素依次为吸烟、HBV(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水果摄入量低、饮酒及PM2.5;女性患癌的5大危险因素依次为水果摄入量低、HBV感染、吸烟(尤其是二手烟)、超重和HPV(乳头瘤病毒)感染。通过建立积极的精神状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避免引发病变的不良因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癌症。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积极参与早癌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可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早诊率和生存率。”张理想表示。 

来源: 温州日报    | 撰稿:谢施琦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