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再现“海丝”盛况 温州发现千年古商港遗址
发布时间:2022-09-29 08:37:08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手考古勘探和发掘,成功再现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景象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9月28日,国家文物局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通报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重大发现,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重要见证。

  朔门外沿江一带属于古代温州“北埠”商业区,也是现今温州鹿城区城市主干道望江路的途经地。去年,为缓解周边通行压力,鹿城建设望江路下穿隧道工程。“2004年附近曾发现过温州古城北门遗址,因此施工开始后,我们同步介入考古调查。”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梁岩华告诉记者,没想到“宝贝”越挖越多,整个下穿隧道工程为文物让路,也停下来了。

  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考古勘探与发掘,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迹、成组码头、砖铺道路、木质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灰坑等保存较好的古代遗迹,两艘沉船以及数以吨计的宋元瓷片堆积和形式各样的漆木器等重要遗物等,逐渐“浮出水面”,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时期,尤以宋元为主。

  记者现场看到,一片长约400米,宽10多米的狭长地带上,分布着大小不同的坑基,部分坑基内肉眼清晰可见层层叠叠的瓷器碎片,跨越千年,依旧光泽亮丽。考古人员伍显军小心翼翼地清理一块“碎片”上的泥土,墨绿色的琉璃碎片在他手心现出原形。伍显军根据工艺判断,这是一块来自宋元时期中亚地区的发簪残部件,他们先前已发掘出不少,“足见当年商贸业的发达”。

  “温州古港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是城市、港口、航道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堪称‘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也表明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重要节点城市。”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称,后续挖掘方案、遗址保护规划、遗址公园建设规划,以及遗址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体系的相关工作,已在积极推进之中。

  考古发掘和民生保障并重。记者从鹿城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考虑到市民出行需求,他们将开辟临时通行便道,同时望江路下穿隧道工程也将从现行区域改为向北绕道,具体的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戚祥浩 应忠彭 刘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