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曾在浙江消失30多年的小灵猫,两度现身乌岩岭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10-28 08:50:59    

   “原本我们布设的红外相机是为了观察中华穿山甲,没想到居然拍到了小灵猫的踪迹。”位于泰顺的乌岩岭保护区保护处副处长章书声日前透露,乌岩岭保护区存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且极有可能已成为种群。据了解,2020年9月以来,有关团队设置的红外相机已2次拍到小灵猫的身影,且有护林员多次发现小灵猫的尸体,证明其野外存在的可能性。

  从外表看,小灵猫跟家猫比较相似,但体型略大,成年之后体重能为2-4公斤,体长45-58厘米,一条粗长的尾巴十分显眼。章书声透露,今年8月23日,乌岩岭工作人员在50公里外的保护区南部拍摄到小灵猫的身影。喜欢独居生活又昼伏夜出的小灵猫,每天15至22时是其活动高峰期。由于所捕食的猎物多为鼠类和鸟类等小体型的动物,晚上9时是狩猎寻找食物的时机,所以在镜头中没有停留很久时间。

  红外相机今年8月拍摄到的小灵猫画面。乌岩岭管理中心供图

  这并非小灵猫在乌岩岭的“首秀”。2020年9月30日晚上9时,乌岩岭综合科考团队在保护区北部曾拍到一只小灵猫。根据画面判断,这是一只成年的小灵猫,动作非常敏捷,很快就在镜头中消失,进入丛林中。

  “鉴于此前两地的护林员都和我们报告过发现小灵猫的尸体,且两地相距较远,我们判断两次拍摄的不是同一只小灵猫。”章书声介绍,通过追踪,他们还在附近发现小灵猫的洞穴,“小灵猫爱干净,喜欢待在干燥洁净洞穴,人类墓穴,尤其是一些干燥整洁的古墓是其理想居住场所,也因此经常被赋上一层玄幻色彩,《鬼吹灯》中就有人物被灵猫引到荒野坟墓中的场景,就是指的是这个小灵猫。”

  乌岩岭保护区再度出现小灵猫,确实令人振奋。章书声表示,随着人类活动的频繁,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城镇的兴起,动物的栖息地逐渐片段化,浙江地区几乎已经没有猛兽的踪迹。像华南虎、云豹、金猫、金钱豹等曾经分布广泛,数量庞大的猛兽再也不见踪迹。“曾经在浙江地区消失了30多年的动物重新出现,不仅体现了乌岩岭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也是证明了乌岩岭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取得成效。”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姜瑾瑾 通讯员 赖淼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