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重磅!温州发布“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22-11-12 12:02:57    

   为创新数学人才培养模式,凝聚全世界数学教育优秀资源,擦亮温州“数学家之乡”金名片,日前,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印发《温州市“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建设数学之乡、夯实人才基础、普及数学文化、创新育人平台、强化数学师资等五大行动,并明确了每项行动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一起来看看。

  传承温州数学文化传统建设数学之乡

  1.设立“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研究中心

  与国内知名高校数学科学学院(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和温州大学数理学院设立温州市“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强化温州数学特色教育研究;筹募“数学家之乡”人才基金,用于支持数学人才培养工作。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负责具体承接、策划、执行数学人才培养的相关项目培育、建设工作。

  2.举办“温州未来数学人才”培养研讨会

  定期举办温州市“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研讨会,邀请国内外数学教育知名人士特别是温籍数学家参加,聚焦数学发展前沿和人才培养,总结反思温州数学发展成果,交流温州未来数学人才培养策略。

  3.搭建数学学习国际交流平台

  为温州学生搭建国际中小学数学学习交流平台和通道,指导中小学生参加国际知名数学竞赛和论坛活动;举办温州市“数学家之乡”国际邀请赛,打造具有温州特色、发出温州声音的数学国际舞台。

  重构数学培育创评活动夯实人才基础

  1.启动温州市“数学家摇篮工程”领军学校创建

  在“数学家摇篮工程”基础上,启动“数学家摇篮工程”领军学校创建活动。两年内培育建设领军学校90所,其中小学40所、初中40所、高中10所,五年内培育建设领军学校200所,其中小学100所、初中80所、高中20所,并吸纳市外优秀学校参与领军学校培养,使其在课程规划与开发、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变革、校本作业设计、学业质量评价、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辐射与影响力、发展机制保障等方面形成可供借鉴的经验,在数学学科育人方式变革方面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

  2.探索小初高数学一体化培养机制

  创新数学特长生培养机制,积极探索数学特长生小初高一体化培养机制,为具有良好数学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选修课程。小学、初中领军学校探索开展项目式学习、夏(冬)令营研学课程等,高中领军学校为区域内或跨区域委托培养的数学特长生提供高阶数学培养课程。

  3.修订“小数学家”培养认定方案

  整体规划“小数学家”培养工作,优化温州市各学段“小数学家”认定方案。突显学生敢于思考、质疑问难的精神和掌握思考问题的基本思维方式,以不仅要学会,而且要“会学”为目标,聚焦数学核心素养的落实,强化运用数学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打造温州数学文化IP普及数学文化

  1.举办温州数学文化节

  举办具有温州特色的数学文化节,注重各学段学生数学学习的体验,激发大众对学习数学的兴趣,以宣传和普及数学文化为目标,通过学数学、用数学、赛数学、论数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家庭、孩子自主学习数学的意识和能力,推动项目式学习等学习方式的普及。

  2.建设校园数学教育馆

  倡导全市中小学校校园数学文化厅建设,在“数学家摇篮工程”领军学校推动校园数学教育馆建设,使得数学教育与物理空间、文化传承一体融合,薪火相传。借助场馆,让学生参与数学游戏、触摸数学思维、体验数学乐趣,将抽象的数学与具象的图形或运动相结合,展示数学的奥秘与美,感受数学的广泛应用。

  3.推出“爱数学”系列评比活动

  通过“爱数学家庭”“爱数学校园”等“数学家之乡”系列评选活动,从个人、家庭、学校等各个方面,提高社会各界的参与度,通过媒体平台,以多种形式宣传温州数学文化,打造温州数学家之乡文化IP。

  开拓数学教学路径创新育人平台

  1.开发温州数学特长生培养地方教材

  组织全市优秀中小学数学教师,在战略合作大学的指导下,开发符合各年龄段学生特点且具温州特色的中小学数学地方课程,供各校在数学拓展性活动、小课题研究、项目式学习中进行选用,引导学有余力、数学兴趣浓厚的学生自主研究,进一步提升数学思维。

  2.开设温州市中小学数学素养夏(冬)令营

  基于本市,面向全省,委托领军学校开设面向中小学生的数学夏(冬)令营活动,巩固并扩大学生数学知识,提升学生利用数学观察生活、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培育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3.开辟数学研学旅行路线

  以鹿城“温州数学名人馆”、瑞安“学计馆”、龙港“姜立夫故居”、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数学奥妙馆”、温州大学“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等为数学研学点,规划温州独特的数学文化主题研学线路,开发面向大众的数学文化旅游产品,对学生开展浸润式教育的同时,提高温州城市的文化品位。

  引才与育才并举强化数学师资

  1.优化有针对性的数学引才政策

  对于领军学校引进的知名学科指导师和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在待遇、职称评审及用人机制等方面予以支持与保障;对于现有的数学学术型教师,纳入特殊类人才管理,给予相应待遇,使其安心为温州教育作贡献。通过战略合作大学,为引进和培养温州的硕士、博士高学历数学教育人才提供专门的引才通道。

  2.成立温州数学建模教育中心

  借助北京师范大学数学建模教育中心的技术支撑,成立温州数学建模教育中心,为温州地区数学教师的建模教学能力提升提供强力支撑。

  3.建立温州数学教师高端研修机制

  以领军学校为主,每年选派小学、初中、高中优秀数学指导师各10人,到数学教育世界排名前茅的大学做短期考察或担任中长期访问学者;每年选派小学、初中、高中数学骨干教师30人,分批到战略合作高校进行高端研修。

来源: 温州发布    | 撰稿: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