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全国第24名!温州数字化发展能力跻身全国第二梯队
发布时间:2022-11-16 16:33:14    

  记者11月15日从温州市经信局获悉,在日前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首发的《中国50强城市数字化发展能力指数(2022)》报告中,温州排名全国第24名、浙江省第三,在全国范围内位居第二梯队,数字化发展能力处于中坚地位。

  今年以来,温州制定出台《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制“十个一”机制方案》,明确数字经济产业链链长和链办组织架构,更新产业链图谱,谋划数字经济专项政策。在链长制推动下,1月-9月,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14.7%,居全省第三,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其中9月单月同比增长34.6%,增速居全省第一。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数字化发展能力进位明显,主要在于以项目、园区、人才为重点,推动产业集聚,强化平台支撑,构建产业生态。

  在项目招引上,温州制定数字经济招商手册,成立招商专班,全力推进“大招商、招大商”行动。今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招引亿元以上数字经济项目28个。如乐清市全力招引英诺赛科、正泰光伏组件、核芯智存等重大项目。同时,积极推进签约项目参与产业大脑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落地投产。如浪潮集团参与皮革制鞋产业大脑建设,一期已通过专家验收,其全资子公司云瓯数智科技注册落地。

  在园区建设上,我市加快数字经济集聚区“一核心多区块”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增强科技创新能级。如加快集聚区核心区建设,推进文昌创客小镇空间改造,依托国企平台收购旧工业厂房,同步征收拆除部分老旧民居,累计完成建筑收购18万平方米。同时,强化与国内高端科研机构合作,与中国信通院合作共建中国信通院无线经济(温州)创新中心,累计开展5期共40个数字经济前沿技术和项目的对接洽谈,成功引进SAP(温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在吸引人才方面,我市出台人才新政40条3.0版,迭代升级瓯越引擎计划等配套实施细则,并启动“来温州·创未来”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落地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研发投入奖励和创业发展资助。截至目前,数字经济行业赛共吸引国内外172个项目参赛。同时,发挥市科创基金作用,通过投资培育本土优质数字经济企业上市,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顺利上市,成为疫情以来基金扶持上市的第三家本土企业、第二家本土数字经济企业。 

来源: 温州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