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大学打造浙江省内首个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2-12-19 10:21:01    

  “我们希望可以培养出一批人才,攻克在软土地基上施工的难题,实现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开拓地下空间的突破。”近日,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负责人,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国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该校开出了一个新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它与新兴行业对口,逐渐“慢热”顺应时代,解密未来“密码”。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人才是时代之需

  全国高校开设相关专业不到80所

  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名列其中,温州大学也成为浙江省内首个设立这类专业的高校。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隶属于土木类下设专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土木工程专业高校400余所,然而其中开设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高校却不足1/5。在浙江省属19所设有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院校中,还未有高校开设此专业。温州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浙江省内本科高校首设。

  城市地下空间是建设立体城市、绿色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的根基。近年来,随着温州城市土地开发的持续高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也迎来快速发展新阶段。目前,温州市已建成地下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滨江商务区、温州火车站站前区、龙湾中心区、瓯海新城等地下空间发展中心。此外,还有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地下商业、停车场,S1——S3等轨道交通沿线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项目。

  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国波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由此引发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土地稀缺和城市内涝等问题日益突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缓解城市资源匮乏、改善环境状况及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同时,地下空间开发契合了目前的“双碳战略”。因此,在国内地下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培养面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领域的高级技术人才。

  课程涵盖城市地下空间规划、施工和防灾

  以期攻克软土地基施工难题

  在课程设置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包含了大学物理实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土木工程材料等学科基础课,以及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铁与轻轨工程等专业主干课。在特色实践环节,将开展地下结构工程综合实训、地质实习、测量实习、岩土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王国波介绍,该专业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与土木工程专业基本一致,所不同的在于专业核心课、跨学科选修课和实践课,偏向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防灾等内容,如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与设计、地下空间防灾等。

  据了解,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密布、80%三线城市人口超过100万,同时该地区广泛分布着软土地基,软土地基工程性质不良,给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对相关从业人员技术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软土地质条件下的地下城市空间开发,成为东部沿海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所属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该学院成立于1984年,建有浙江省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软弱土地基与海涂围垦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温州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温州市建筑节能减排与防灾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温州市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该学院在交通软土工程、疏浚淤泥处理等方面取得一大批标志性科研成果。 

来源: 温州日报    | 撰稿:金晖 通讯员 周怡梦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