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改造后的温州鹿城核酸采样亭 问诊开药一站搞定
发布时间:2022-12-30 09:44:57    

   乍一看,这是我们最熟悉的移动核酸采样亭,再仔细瞧瞧,却不大一样——

  外面张贴着“便民发热诊疗点”标识,里面坐诊人员“全副武装”,前来的市民不是测核酸,而是看病取药。

  眼下正处于新冠病毒疫情和冬春流感的高发期,为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诊疗需要,上周开始,温州在建成全市47家发热门诊和206家基层发热诊室的基础上,又让符合条件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统一增设或改造成便民发热诊疗点,其中,有些就是从大家熟悉的移动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来。

  温州最近提倡市民“非必要不排队做核酸”,不少核酸采样亭被改造成便民发热诊疗点后,不仅缓解了医院发热门诊的压力,也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在温州,这样的亭子有100多个。被改造的采样亭里面配有哪些设备?是如何方便市民看病的?我带着疑问,来到位于温州市鹿城区南浦路的核酸采样亭,现场当起工作人员的助理,一起体验它带来的问诊开药便利。

  亭子就在家门口

  “这里就可以直接看发热。”

  还未到目的地,就有居民给我指路,循着手指的方向,亭子就在大马路边上,十分醒目。这里恰好挨着小区后门,边上就是鹿城区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周边大多是老旧住宅,居住的多是老人。“以前我们习惯到这里做核酸,现在这边改掉了。”居民又热心地说。

  看看四周,采样亭窗口前两个熟悉的“长手套”、为了方便市民排队临时搭建的蓝色遮阳伞、脚下的“一米线”标识,都让我感慨,“还是熟悉的配置”。探头看看里面,却是改造一新:核酸检测的提示标识已经被取下,窗户紧闭,改为一侧的小门开着,4平方米不到的空间里,新摆进了一张长桌,一个台式电脑拉着网线,边上是医保刷卡机器、小型打印机,四周架子和地上一摞一摞摆放着药品,止咳的、退烧的、治感冒的……各类都有。

  鹿城区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朱峥嵘见我来,继续介绍道,核酸采样亭具有一定基础条件,改造起来很方便。

  原来,温州的核酸采样亭多是归属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药店管理,核酸采样人员来自社会招募等。现在,核酸采样亭被改建成便民发热诊疗点后,则由卫生服务中心运营,里面坐诊医生也悉数来自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医生。

  朱峥嵘打趣道:“现在我们叫这个是‘发热亭’。”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发热诊室,上周“发热亭”投用后,患者分流不少。“现在每天早上8时到11时半,下午1时半到5时,‘发热亭’固定排班,医生开诊。”朱峥嵘说着边招呼我“上工”,“先赶紧去换身衣服。”

  在边上的卫生服务中心里,当天轮值便民发热诊疗点的周伟,是在社区工作了10多年的全科医生。她麻利地拿出了防护服6件套,准备给我换上。一整套装备有一次性帽子、N95口罩、医用隔离面罩、蓝色隔离衣、医用橡皮手套、鞋套,总共6样。

  当我还在犹豫怎么穿的时候,周伟已经麻利穿戴好,准备出发了。

  “虽然是在户外,但坐诊一天,我们要接触发热患者,这一切防护都不能马虎。”这已经是周伟第三次当班便民发热诊疗点,她提醒我手套一定要牢牢扎着隔离服袖口,口罩缝隙要压实了,面罩也绝对不能摘下。坐诊便民发热诊疗点一天,起码8个小时,防护服不便穿脱,所以进去便民发热诊疗点前要尽量少喝水。

  通常看病配药,要先挂号,到门诊室,再到药房取药……而在便民发热诊疗点,一切全省了,我们相当于一个人得干三个人的活。周伟医生坐诊在里面看病开药,我就在外面维持秩序,接受问询,要是便民发热诊疗点临时缺药,我就送进去,随时有个照应。分工完毕,我们马上开干。

  看病开药很方便

  “医生,我前几天发烧退了,怎么今天又开始烧了呀。”刚打开亭子的门,就有患者前来,60多岁的赵爷爷家住附近,之前常在这里测核酸,得知亭子被改成发热诊疗点,便径直找来。

  “您医保卡带了吗?现在体温多少?还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状吗?”周伟关心地问。

  “早上测过了,38.6℃,还有些咳嗽、喉咙痛。”

  周伟麻利地接过老人的医保卡插上,在全科医生综合平台上,开具处方,转过身配起药,“4粒退烧片,38.5℃以上可以吃,每次一粒,一天不超过两次,止咳药饭后吃,过几天再看看症状有没有减轻,这几天一定要休息好、多睡觉。”她边叮嘱着边递上一袋药,整个流程不过5分钟。

  赵爷爷连着点头说,“记住了”。他不忘对我竖起大拇指道声感谢,“这里确实很方便!”

  “这里咳嗽可以看吗?我前几天发烧过,现在喉咙还痛着。”“温州现在有免费发放退烧药,这里可以领取吗?”……

  见我在街角“全副武装”地徘徊维持秩序,不少市民路过,也围上来咨询打听。目前发热相关的十种症状,便民发热诊疗点都可以看,包括感冒、咳嗽、畏寒、全身肌肉酸痛……隔着护具,我说话有些费劲。

  前来问询的大多是老人家,我还要提醒大家戴牢口罩,搬来塑料椅子给大家坐,好在问诊方便,前来的市民不需要等多长时间。

  有没有退烧药,是几位过路市民最关心的。我把对乙酰氨基酚片按照4粒一小袋拆分好,放在亭子里备用,只要是发热患者尤其是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都可以登记信息,免费领取。

  身着环卫服的张师傅,刚交完班赶来,戴着口罩也遮不住他被冻得通红的脸,家里人发烧了,他干着急。“医生,我能在这里买药吗?”我带着张先生先测体温,36.5℃,张先生已经退烧了,但说话间还在咳嗽。周伟听了后,又详细问张先生近况,给他开药,“这几天还是要和家里人尽量居家隔离,互相之间注意分餐、手卫生,好好休息,照顾好自己!”张先生连着点头。

  一遍又一遍,医生给发热患者看病,也普及健康知识,一次次回复下来,常常说得口干舌燥,有的老人听不清楚会重复问,有些患者疑惑比较多。“没办法,面对有需要的发热患者,我们要做的就是比他们更有耐心。患者焦虑,我们要让他们别担心,相信病可以治好;患者大意,我们要让他们格外小心,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周伟说。

  我们能挺过去

  忙着忙着,已经过去两个小时。穿着隔离服,站在街头,冷风刺骨,紧箍着防护面罩让我有点晕乎。

  周伟喊我休息,自己却坐在亭子里不敢挪位子,“我没关系,可不能等下让患者找不到医生了。”用周伟的话说,其实在这里坐诊,“还算是轻松的”。

  鹿城区南浦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诊室和便民发热诊疗点,有4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轮流坐诊。“最近几位医生连着上班,我们也不忍心。”朱峥嵘说,现在在发热诊室,社区医生朱炳雁、雷晓锋还在坚持接诊,给患者测体温、留观、开药,大家忙得连轴转。

  实际上,脱下防护服,周伟和我们一样,也是普通人。在外,她是患者信赖的医生;在家里,她是孝顺父母的女儿、念家的妻子,还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周伟坐在便民发热诊疗点里给发热患者看病,已连续两周,与我相比,要淡定很多。

  说不害怕是假的。周伟向我吐露心声,其实自己一家子也刚“阳康”,家里人前几天还在发烧。但这期间,自己一直很谨慎,不敢被感染。“上班有患者要等着接诊,回家我还得扛起责任,照顾一家子。”她说。

  这段时间游走在病毒之间,可想而知医生有多不易。周伟也告诉我自己的防护“小秘诀”,她指了指身上,除了这身严丝合缝的“保命”隔离衣,其实每次上岗前,她会特地换掉从家里穿来的衣服。

  下午5时半下班,天色已晚,这会儿亭子内亮起了灯,周伟坚持接诊完最后一个发热患者,才准备“收摊”。最后的步骤也很多,打开亭子顶部的紫外线消毒灯,锁上门给亭子消毒。周伟小心脱掉全身的隔离衣,手消毒完,还要换下衣服,洗把脸,整个清理完毕,才安心回家。

  一天的工作体验下来,小心和谨慎,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相信还有很多像周伟一样逆行的社区医生,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默默付出、从不抱怨、坚守岗位,参与这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健康保卫战。

  “加油!相信我们能挺过这个阶段。”周伟说,每次下班后脱下隔离服,想着自己还健康着,又释怀地笑了,她跟我挥手道别。看着她的背影,我想,也许,这就是结束“发热诊疗点的一天”最大的确幸吧。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王艳琼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