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苍南168黄金海岸线加速“镀金” 渔村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3-03-03 16:08:55    

  在小红书上搜索“苍南168黄金海岸线”,有渔寮黄金海岸沙滩、棕榈湾房车露营基地、霞关老街等多个打卡点。这条长168.8公里的沿海公路,串联起了苍南县7个沿海乡镇。如何将沿线村镇融入黄金海岸线的文旅发展格局,真正溢出“黄金”?一场人居环境整治,正在加速为这条海岸线“镀金”。

  大渔镇,有6个行政村在这条黄金海岸线上,南行街村则在核心地段。这个小渔村有13户紫菜养殖户,养殖面积4250亩。大伙普遍使用传统竹竿插杆养殖,到了夏天,收上来的竹竿、锚绳上附着海洋生物,气味难闻。“就像夏天海鲜捂在塑料袋里的那种腐臭味。”大渔镇副镇长方力这样形容过去夏季的渔村。

  但是现在,南行街村在距离村口步行七八分钟的临山坡地上设置了专门的堆放点,配有29个渔具堆放专用房,足够容纳4万根长短不一紫菜竹竿的堆放。南行街村仅用了4天整平场地,15天就搭建完成。

  有了新场地,但转变渔民堆放习惯其实并不容易。为推广规范放置农渔网具,南行街村发动村民,拓宽运输公路,从三米变成五米,足够两辆运输竹竿的“小三轮”并排行驶。并且,还租用村民闲置地建设堆放点,让村民有租金收入。

  168黄金海岸线的北端起点是座仅有138个常住人口的小渔村——炎亭镇崇家岙村。据悉,崇家岙村整村改造方案已经进入审议,小渔村将焕发新生机。村口一间水泥搭建的五层楼房即将结顶,这是这座古村的第一间民宿。

  苍南面海发展、向海图强,按照规划,将加快贯通168公里环海公路,以文旅融合为路径,以百亿文旅项目为支撑,加快打造东海岸一号公路等旅游大IP。大渔镇、炎亭镇等镇村干部都认为“这是个契机”。苍南致力打造“干净、整洁、安全”的路域公共环境和“洁化、净化、序化”的农村人居环境,而乡村会迎来属于它的投资客、年轻人。 

来源: 温州日报    | 撰稿:见习记者 潘圆    | 责编:裴琪琪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