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全国GDP三十强,温州能稳得住吗?
发布时间:2023-03-03 16:49:36    

   城市争雄,万众瞩目。

  2月,随着全国各地相继发布2022年经济运行数据,中国城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百强榜也随之出炉。

下载.jpg

  图源:闽商报

  重庆跻身全国“第四城”,成都成为“2万亿城市”,武汉重回第8……前十格局“大洗牌”,引发全国热议。

  也有人注意到,作为浙江第三城,温州已经连续3年位列第30名,成为“30强”的“资深守门员”。

  “守门员”不好当,最后一道防线,得应对八方挑战。细看这份“百强榜”,温州前有围堵,后有追兵,陷入鏖战之中。

  与温州GDP上下相差500亿内的竞争对手,共有五座城,个个身手不凡、大有来头。

  排在温州正前方的,有“东北一哥”大连、汉源之城徐州;参与围追堵截的,有网红城市厦门以及两座省会城市——沈阳、昆明。

  风起云涌、群雄逐鹿。全国30强,温州,能稳得住吗?

  筑牢防线

  作为“守门员”,首要任务是筑牢防线。

  2022年,温州GDP达到8029.8亿元,比上年增长3.7%,成功将“30强门槛”抬高到了八千亿大关。

  紧随其后的,是排在31位的福建省厦门市,2022年GDP为7802.7亿,与温州仅差227.1亿元。

  作为经济特区、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厦门自带光环、来势汹汹,是冲击“30强”的最有力挑战者。

  外贸,是厦门的最大特色,该市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七,外贸进出口总额占福建省的46.6%。去年,厦门成功举办世人瞩目的金砖“中国年”系列活动,全年外贸进出口达到9225.6亿元,逆势创下历史新高。

  2022年,厦门GDP增速4.4%,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增速第一,在全国GDP百强榜中一举前进3位,超过了沈阳、昆明、长春,仅次于温州,位列31名。

  根据今年厦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增长6.5%”测算,厦门今年的GDP将会达到8309.9亿元。

  而今年温州政府工作报告预期“增长6%左右”。如完成目标,今年温州GDP将会达到8511.6亿元。

  单看预测数据,这两座东南沿海城市,已经越发接近。但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全国围绕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厦门作为网红城市,正紧抓风口,火力全开提升消费中心城市龙头地位,或许还会爆发出更多的潜能。

  除去厦门,还有两座“发起狠来连自己都怕”的城市,正在虎视眈眈。

  2022年,沈阳的GDP总量为7696亿元,昆明达到7541亿元,分别排名32、33位,距离温州也在500亿之内。

  虽然一个在东北,一个在西南,相隔3000多公里,但这两座城市最大的共同点就是——省会城市。

  大国大城,中国眼下正在进入强省会时代。

  尤其是对于沈阳、昆明等低调多年的省会城市而言,“强省会”战略被视为厚积薄发的翻盘密钥。

  辽宁省“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沈阳按照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能级,提高集聚,辐射和带动能力”。

  云南省“十四五”规划中,也同样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昆明在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作用,做大做强昆明省会城市”。

  举全省之力发展省会,其爆发力可想而知。

  未来几年,沈阳、昆明肩负着全省的期望和重托,势必会有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高度聚集,从而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潜力巨大。

  防守反击

  追兵强悍,被动防守无异于困兽之斗。那么,温州能否把目光往上看,瞄准目标,由守转攻,从而实现排名跃升?

  纵观30强,排名及GDP相对接近的目标,有两座城市:位列29名的辽宁大连及28名江苏徐州。

  2022年大连GDP为8430.9亿元,同比增长4.0%,是东北三省唯一GDP超8000亿元的城市。

  东北城市的经济重点多为重工业,大连也不例外。从今年大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来看,目前该市的产业结构仍主要以重工业尤其是石化行业为主。不过,大连在高新技术方面的培育也在加速。2022年,大连一共开复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多达1510个,同比增长51%;总投资1.49万亿元,同比增长50.5%,均创近年新高。其中不少项目属于高新技术领域。

  大连很清楚自己的任务。2021年11月,大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就确定了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的目标。

  按照今年大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以上、争取7%”的经济增速来计算,2023年底有望突破9000亿,与温州的差距或将进一步拉开。

  与大连是“全村的骄傲”不同,徐州所在的江苏省“个个能打”。

  2022年徐州GDP为8457.84亿元,同比增长3.2%,在“江苏十三太保”中排名老六。作为传统煤炭资源型城市,徐州近年来不断探索转型,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优势赛道。从2022年来看,数字经济成为徐州的最大动能。高技术行业产值增长68.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大增104.2%;规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长77.3%,表现优异。

  此前,徐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徐州GDP将超过1万亿元。在2023年徐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徐州再次明确:锚定“十四五”跻身万亿级城市行列不动摇。

  今年,徐州预期目标是“增长5.5%左右”,按此测算,2023年GDP将达到8923亿元。

  这对于温州而言,短期内想要赶超的难度着实不小。

  但防守反击的精髓,就在于转换攻防之间,趁其不备直捣黄龙。在区域经济中,有不少抓住时代机遇重大风口,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实战案例。最典型的就是合肥,2016年以来一路狂飙,GDP从6200亿到突破万亿仅用了五年时间。

  变阵破局

  纵观前后左右,受到众多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的围追堵截,温州的“30强”之位既有含金量,又带危机感。

  但是,“敢为人先、永不停步”的温州人不习惯退缩。

  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之一。“生在里弄里,长在民宅中”,从家庭小作坊到股份合作企业,再到企业集团,温州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推动了浙江乃至全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创新。

  当21世纪不断翻开崭新的一页,这座靠“民营经济”“商行天下”闻名的城市,创业创新的活力依旧保持,但理念和模式正在发生转轨。

  这些年,温州坚持“跳出温州发展温州”,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集聚高端发展要素。特别是在“十四五”时期,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强浙江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

  变阵破局、改革创新。温州提出,要打造传统支柱产业、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长三角南翼制造业创新基地。

  新能源,是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3月1日上午,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瑞浦兰钧50GWh新能源制造基地(三期)在温州破土动工。该基地项目产能布局将达到150GWh,总投资约450亿元。

  瑞浦兰钧,可能有些人不熟悉。但在国内储能市场,它可是火出圈的企业。进军新能源动力与储能锂电池领域仅5年,动力电池装机量稳居行业前十,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居行业前三。

  不止瑞浦兰钧,眼下温州积极打造“核风光水蓄氢储”新能源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引来众多行业大佬汇聚。2022年,温州签约落地了金风科技海上风电、瑞浦新能源制造、比亚迪动力电池、伟明盛青锂电池新材料、运达风电、远景风电等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温州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着力打造‘风光无限’的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

  此外,温州还有一块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那就是世界温州人。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城市成立异地温州商会268家,68万温州人在海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工作生活。“温州人”的名片远比温州响亮,不断演绎着财富传奇。

  1月28日下午,2023温商大会开幕。异地温州商会会长、侨领、本地温商、新生代温商代表发起“来温州·创未来”倡议。 图源:温州发布

  “走得出去也走得回来。”近年来,温州打造“归巢综合体”,持续向全国各地温商集中的区域“招商引智”。

  天津温州商会会长严立淼回乡投资236亿元建设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广州温州商会名誉会长蔡汝青回乡投资铁皮石斛等多个产业项目……近5年,在外温州人回归资金超3000亿元,每年的温商回归资金占温州内资招引的一半以上。

  今年,浙江省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多措并举之下,相信会引来更多的温商资本回归。

  可以看出,30强之争愈演愈烈,谁将笑傲群雄,只得拭目以待。

  当然,GDP仅是一个经济质量指标,城市发展也并非“唯GDP论”。但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大变革引领大发展,必然会有更多的城市脱颖而出。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希望这一次,温州能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

来源: 潮新闻·浙江日报    | 撰稿:殷诚聪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