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草台班子拍出百万流量,没有什么能阻挡“村民变网红”
发布时间:2023-03-16 14:41:46    

   “温州一村人”火了。

  工地保安的表演者是村里的网格员,工地主任的表演者是村里开电脑店的……这些和原本身份相去甚远的角色,在韩埠村村民的刻画下,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那是“入戏”了。

  这几个月来,永嘉韩埠村村民自导自演的“温州一村人”系列土味短视频,悄然走红网络。其中热度最高的一条短视频——《温州人的人情世故》播放量突破560万,点赞数达8.4万。除了温州的市民,全国不少人也刷到了这条短视频。

  视频热度不断攀升的同时,也让当地的这一群“戏精”村民走进了公众的视线。人们不禁好奇,一个小村庄为何会拉着村民拍戏,“走红网络”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流量密码?记者走进韩埠村,一探究竟。

  驱车向北,穿过林立的高楼,一艘“大船”映入眼帘。抬头望去,“千年古埠”的红色大字甚是显眼。

  韩埠村到了。

  不远处,一个手拿冰激凌,骑着电瓶车的小伙子朝我慢悠悠骑来。“是谢记者吗,我是黄焕然。”这名字在我脑海里检索了半天,原来是“温州一村人”的导演,似乎跟印象中手持剧本,一本正经的导演很不一样。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他是永嘉人。去年9月在韩埠村党总支书记林游的邀请下,回到家乡参与村里抖音账号的运营工作。

  有趣的是,学习舞台戏剧表演专业的他,如今在村里的剧组,除了不表演,编剧、导演、拍摄、后期剪辑等工作都被他一人承包了。

  “稍等,我把今天的道具准备一下。”黄焕然麻溜地从村委会搬出了一张方桌,一把椅子,往边上的工地一摆,便组成了“温州一村人”的一个片场。这里也是“温州一村人”首个“爆款”短视频——《温州人的人情世故》的诞生地。

  不一会儿,林德金和姚呈洁也已戴好安全帽、换好服装来到现场。在剧本中,他们拥有另外的名字——保安阿金和姚主任。

  14时,准时开拍。

  “‘以后遇到有困难的人……’这句话的重音要放后面”“这个举稿子的表情特别好,我们保一条,换个拍摄角度再来一遍试试”“这里加个‘顶胯’的动作,状态再起来一点”……

  拆解台词、示范动作、调动情绪。如何让毫无表演经验的村民速成“演员”,作为过来人,黄焕然的秘诀是一句一句教。

  但一句看似简单的台词,村民要反反复复要演上七八遍。碰上卡词,甚至要拍上个三四十条。

  短短两分多钟的视频,拍了近两个小时。候场间隙,我甚至觉得有些疲惫。但大家似乎并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每每导演喊开始的那一刻,林德金就像是被注入了一股神奇的能量,面对镜头,伏着身、小心翼翼扯着姚主任袖子的他,就是“卑微”的保安阿金本人。这份喜感,让旁观的我都忍不住笑趴了。

  作为最早加入“温州一村人”拍摄的村民之一,林德金起初并不想演,觉得太难为情,甚至有些自卑,“没经验而且形象不好,段子也看不懂”。

  林德金身有残疾,走路有些跛脚,50多岁至今是单身。他是土生土长的韩埠村人,村里人碰到点事都会想找他帮忙。“黄导说这场戏就缺一个男演员。那我想,就试试吧。”

  巧的是,林德金的第一场戏是与相亲有关。面对镜头的害羞、紧张,正好映衬了相亲的氛围。短视频发布后就收获了10万+的播放量。“憨厚老实”“有点可爱”,在评论区,网友不吝表达了对阿金的喜爱。

  受到鼓舞的林德金也逐渐卸下心里的包袱,变得自信起来,在镜头前状态进入得很快,愈发游刃有余,有时还能帮着黄焕然指导其他村民拍戏。看不懂的段子也不再是障碍,“用黄导的话讲,‘跟着演就是了,拍完你就能明白’。拍戏很快乐,不管别人怎么说,自己开心就好。”

  拍短视频也是需要点勇气的。黄焕然说,刚开始还有人嘲笑“抛头露面拍无厘头的东西很丢人”,可这样的声音再也听不见了,甚至之前反对的人还主动来镜头前露个脸,“其实接纳一个新事物,没这么难”。

  在一众参演村民的心中,黄焕然是“定海神针”的存在。只要村民愿意来演,问题都能解决。台词记不住,那就一句一句拍,找不到感觉,那就一次次示范让村民模仿。

  慢慢地,“温州一村人”的演员从最初的三四人,增加到30多人。如今不仅拍戏的人多了,片场看戏的人也多了。

  嘴瓢、忘词,抑或是无意间的加戏,都会令片场的一众人忍俊不禁。戏里戏外洋溢的是“嘻嘻哈哈”的大笑声。“以前大家都各干各的,哪里能想到会聚在一起拍戏,还这么欢乐呢?”当地人感叹道。

  一村人入戏,快乐是第一位的,村里传出的笑声,发自心底。

  都说快乐是会传染的。这话放在“温州一村人”短视频上再合适不过。

  发自内心的开心做不了假,鲜活与真实构成了他们最直接的感染力。幽默的段子结合村民朴实的表演,成了快乐的催化剂。在短视频的留言中,观众直呼“太真实了”“笑出了屏幕”。甚至隔三差五就有抖迷疯狂地催更。

  姚呈洁的儿子也是催更大队中的一员。如果姚呈洁一周没拍戏,小姚便会忍不住跟他“咬耳朵”:“爸爸,你今天怎么没去拍短视频,再不更我都不够看了。”

  如今姚呈洁参与拍摄的短视频,也是小姚跟同学在校园里的热门话题。每每姚呈洁接儿子下课,看过视频的家长都会喊一句“哟,姚主任来啦”。

  让姚呈洁更吃惊的是,一次他去朋友的店里喝茶,店里来了一位江苏的客户,一直盯着他看,“你是拍短视频的吗?”“我偶尔有拍”“那就对了,你不是那个‘姚主任’吗”。

  这个时候,姚呈洁才意识到自己好像是真的“火”了。

  在“温州一村人”短视频的账号后台可以看到,粉丝分布的地域除了榜一的浙江,还有广州、江苏、江西等地。

  同款关注也体现在林德金身上:路过菜市场,卖菜的摊主会喊“阿金!”;走在村街巷口,看到林德金的村民会问一句“今天要拍啥?”。

  “温州一村人”悄然走火的同时,剧内的“姚主任”“保安阿金”“毛线姐”等角色不断出圈。凡是刷到过短视频的人见到“戏精”村民本人时,都会下意识地喊出他们剧中的角色名字,主动打招呼以及拍照合影。村民们着实体验了一把晋升网红的滋味。

  “拍戏多难得啊,以前大家哪有这个机会,天天待在家里很无聊的。”前来围观拍戏的戚益珍是典型的家庭主妇,平时在家里带娃,鲜少出门,她在“温州一村人”中饰演阿珍,曾是短视频里阿金的相亲对象之一。

  如今的戚益珍参演了10多个短视频,在不同的剧本里体验着不同的生活经历。“还有那些段子,以前不懂什么是‘梗’,也不知道大家看了为什么会笑,现在拍着拍着就明白了,有时候还能跟女儿聊到这些新鲜的话题,感觉自己不‘OUT’了。”

  也正如林德金所说,以前在自己手机上刷到别人,如今别人能在手机上看到自己,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好像自己进到了网络的世界。

  村民的生活不再局限于这一方天地,在体验拍戏乐趣的同时,也融入到时代的潮流,好似摇身一变,成了互联网的主人。

  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学着站在自己的乡土上,去拥抱世界。

  小视频的热度已经从纯看热闹,转化到有了实际收入上。

  这几天,姚呈洁算了一笔账,蹭着“姚主任”的热度,他在韩埠村的联讯电脑店,这三个月同比营业额增长了30%,年初的订单排到了现在。

  饰演“毛线姐”的董益丹,因接地气的称呼配上她快嘴的形象,被经纪公司签下,成为一名主播。

  拥有百万粉丝的直播带货团队主动找上门来谈合作,目前已入驻韩埠村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邀请“戏精”村民一起参与直播带货。

  “温州一村人”的粉丝数突破2.3万,来村里的“陌生人”变多了,有“挤破脑袋”报名参演的,还有来打卡短视频取景地的……

  这样的网红效应,在浙江的许多乡村其实都已经有了不少案例。瑞安的“小英夫妇”,在田埂间跳舞,自信而铿锵的舞步一下走红网络。在他们的小视频中,我们看到了无比快乐的农村生活状态。临安的“90后”陈柳,在家乡的山核桃树下,以大地为舞台,以太阳为灯光,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农村创业的艰辛快乐展现出来,吸引粉丝近百万。

  村民入戏,表现的是真实的自己。他们可能冒着田间地头的“土气”,但一举一动之间挥洒的原生态活力,是生活在城市的人所向往的。

  “乡村之所以美,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充满活力的村民。”在黄焕然的镜头下,村民是生动的、鲜活的。他只是通过拍戏的方式,捕捉着乡土间的活力,挖掘村民最质朴的潜力。

  对于未来,韩埠村的村民们还有更多的想象——

  林德金说,等“温州一村人”名气再大些,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他就可以出去旅游,看看自己没去过的地方。

  姚呈洁最近疯狂刷起别人的段子视频,希望再加强下自己的演技,“千万不能把招牌砸了”。

  黄焕然也计划着为村民们量身定做“个人IP”,“等到村民人人成为网红,韩埠村就能成为网红村,我们就可以拍更多的故事了”。

  “温州一村人”剧组演员的生活正一点点发生。而一切才刚刚开始,他们期待着“温州一村人”的故事能像“温州一家人”一样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谢甜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