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向外贸企业集中推介“真招实措”
发布时间:2023-03-27 14:22:19    

   全面宣传温州新一轮开放型经济政策,推介温州国际物流及通关环境,全方位推广发布海、陆、空港联动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全市外贸企业,3月25日,温州市开放环境优化提升推介大会召开,就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相关政策条款,向与会企业及行业商协会代表做了重点解读。

  温州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特别是在综合交通发展方面,锚定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全力以赴“大干交通、干大交通”,深入推进大路网、大航空、大港口、大水运、大物流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区位优势、航线优势、政策优势、特色优势、路网优势、平台优势等方面进一步凸显。近洋航线从2018年的2条加密到2022年的11条,航线规模居全省第二;2021年至今,开通国际货运航线和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各6条,今年还将开通雅加达、海参崴2条国际全货机航线,新增4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中欧班列温州号常态化运行;先后获批进口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4大指定口岸资质;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08公里、居全省第二;先后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二手车出口试点及市场采购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市场采购全年出口超56亿美元。

  为更好发挥政策“软环境”集成作用,提高政策文件知晓度,扩大企业受益面,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温州聚焦支持企业参加出口重点展会,外贸新业态发展,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中欧班列进出口,提升通关便利化系列举措等“十个方面”持续为外贸企业提供最优政策支持。

  境外参展是外贸企业拓市场的重要渠道。以支持企业参加出口重点展会为例,温州对参加境内外出口重点展会的企业,分展位和出境人员两个方面给予补助。值得一提的是,温州率全省之先对企业自行参加的一般性国际展会也给予了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个展位给予60%、最高2万元补助,单家企业单个展会限4个标准展位。

  “以推介大会的形式,集中发布温州优化提升开放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对我们企业而言感触最深的是大大提振了发展信心。”当天参会的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感慨道。推介大会现场,温州海关、温州港集团、温州机场集团等相关负责人还先后作主题发布。在互动交流阶段,与会各企业代表还与市现代集团、温州港集团、温州机场集团、温州综合保税区管理集团、中信保温州营业部、涉外相关部门等单位相关人员至展示区进行面对面互动交流。

  今年以来,温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工作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升通关便利化促进温货温运工作方案》等新一轮外贸领域惠企纾困政策,用“真金白银”和“真招实措”全力帮扶企业发展,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温州深入开展外贸企业、货物、数据“三回流”行动,推动全市新增出口额约100亿元,实现贸易回流近50亿元。外贸形势整体稳中向好,全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950亿元、出口25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和22.9%。

  >>温州聚焦“十个层面”持续为外贸企业提供最优政策支持

  【支持企业参加出口重点展会】

  对参加境内外出口重点展会的企业,分展位和出境人员2个方面给予补助。特别是在展位补助方面,在对企业参加重点国际性展会给予补助基础上,温州率全省之先对企业自行参加的一般性国际展会也给予补助。

  【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主要涉及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服务贸易、海外仓等扶持政策。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政策都将保持相对稳定。

  【支持企业开展品牌认证】

  主要包括认证和商标注册费用补助、出口名牌奖励、AEO高级认证奖励和企业引进海外品牌奖励四个方面。

  【支持企业做大进口规模】

  今年初市政府以一号文件下发《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目前,与之相配套的进口贸易奖补政策正在制订,提高政策兑现的便捷度和及时性。

  【支持企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

  对企业投保出口信保的,给予保费70%、最高100万元的补助。将上年度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企业全部纳入全市出口信保政府联保平台,做到“应保尽保”,并给予参保企业保费全额补助。

  【支持口岸组货业务发展】

  推出“鼓励大型货代企业在温州口岸组货出运”政策条款,即对货代企业在温州口岸组货出运达到1万标箱、2万标箱、3万标箱、4万标箱的,分别给予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400万元的高额补助。

  【支持中欧班列进出口】

  目前正在研究制订新一轮扶持政策,对温州中欧班列温州号全程运费、承担铁路短驳的物流企业、市铁路海关监管场站管理单位给予相应补助。

  【支持企业“走出去”发展】

  对企业在境外开展绿地投资、跨境并购、营销网络等项目,温州企业投资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等方面,给予相应奖励。

  【鼓励外商投资】

  对符合温州产业发展导向的的产业项目等,按实际到资规模给予奖励。新引进符合温州产业发展导向且实到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对招商中介机构或中介人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等。

  【提升通关便利化系列举措】

  出台加快数字口岸建设、降低货物查验率、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等12条“硬核”举措,近期将新推出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一体化模式改革等创新举措,启动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