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
发布时间:2023-03-29 14:29:03    

   穿越千年,再现“海丝”。3月28日上午,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入选。专家表示,该遗址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温州古城朔门外,与世界古航标江心屿双塔隔江相望。“2022年3月,我们在东首的水门头位置发现了连片的遗迹,之后又发现了码头遗址和沉船。”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梁岩华说。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考古勘探与发掘,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8座码头、1条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成片房址、水井等“浮出水面”,并出土沉船2艘和数以10吨计的宋元瓷片以及漆木器、琉璃、砖雕等大量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以宋元为主。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港口、码头、船只,证据链完整,系列遗迹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华景象,是我国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突出价值,是海丝申遗工程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据介绍,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项目还有: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应忠彭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