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千里寻人还钱 诚信刘奶奶获颁正能量奖及奖金1万元
发布时间:2023-04-17 13:54:33    

   一句“良心债”,坚守30余年。4月11日,80岁的哈尔滨老人刘奶奶在女儿和女婿的陪伴下,跨越2600多公里来到温州乐清,将一笔被别人拖欠35年的货款交到了周建忠兄弟俩的手中。

  一家人从东北远赴浙南践诺,刘奶奶执着还款的暖心事被网友们交口称赞,也凸显出“诚信”这个词的可贵。4月14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潮新闻、乐清市融媒体中心为刘奶奶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万元。“我们向这颗金子般的心致以深深的敬意。”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文娜说。

  这笔4600多元的货款早已超越金钱的意义,它记载着一位东北老人对诚信和良心的毕生坚守,也记录了一对温州兄弟走南闯北的奋斗历程。

  30多年前,周建忠兄弟俩还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闯荡东北,和叔叔在哈尔滨开办服装加工厂,当时就租住在刘奶奶家。“我们两家当时就相处特别好,逢年过节妈妈都会叫他们一起吃饭。”刘奶奶的女儿回忆,两家人早就结下了情谊。

  这4600多元原本是刘奶奶介绍的客户拖欠周建忠兄弟的货款,周家兄弟搬走后失去联系,刘奶奶却一直惦记着这笔“良心债”,要求客户一点点还钱。“那几年我妈妈只要有空就去那个客户家,每次要回来一点点,几十块、上百块拿回来慢慢积攒。”

  帮忙讨回了这笔货款,执着的刘奶奶不顾80岁高龄,在家人的陪同下一路南下,最终在乐清民警的帮助下找到兄弟俩,归还了这笔积攒多年的货款。

  接到这笔钱时,周家兄弟心绪难平,当年做生意也遇到过货款讨不回来的情况,因此他们也没有特别放在心上。“30多年了,您一直记着,以前受了您很多关照,您的心意比这笔货款更珍贵。”见到远道而来的刘奶奶,周建忠兄弟连连感慨。

  “诚信是每个人应该具有的品德。我妈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关注。”刘奶奶的女儿说。

  得知这份奖励,刘奶奶婉拒了这笔奖金,希望通过媒体捐赠给福利机构。据其女儿透露,老人多年来热心公益,3年前还曾给慈善机构捐过1万元。如今,她希望这笔奖金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汪子芳 共享联盟·乐清 程遥 陈海燕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