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消费券套现薅政府“羊毛”?这些人被盯上了
发布时间:2023-04-21 10:38:47    

   “目前我们通过建构的数字监督模型,发现多条洞头商户可能涉嫌消费券‘套现’,已跨区域移送犯罪线索。”近日,鹿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办案组通过运用数字手段开展骗取惠民补贴类案监督,发现涉嫌骗取消费券、健身消费等惠民补贴犯罪线索40余条,涉及国有财产损失达200余万元。

  消费券是一种惠民利民的财政补贴政策,但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钻政策漏洞,利用非法手段骗取政府财政补贴,严重背离刺激消费、让利于民、提振经济的政策初衷。

  如王某某涉嫌诈骗一案,其与辖区两家民宿负责人合谋,在温州市政府发放“共富乡村”消费券期间,在没有真实消费的情况下,通过将王某某收购的数十张满400元减200元“共富乡村”民宿消费券在相关民宿“刷单”套现,从中骗取政府补贴15000元。又如,胡某某涉嫌诈骗一案,其收集数百张市民卡,再使用其本人支付宝或微信向上述市民卡充值,并在其本人经营的健身场所操作刷卡消费,形成虚假消费记录,以此套取政府财政补贴资金累计29万余元。

  “2022年以来,我院共办理骗取健身消费补贴、‘共富乡村’消费券等惠民补贴类诈骗案件6件8人,涉及金额40余万元。我们通过分析判断认为,该案具备类案监督可能和监督价值。”鹿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郑程程说。

  办案组通过分析研判,认为此类案件具备一人大量收购消费券、商家参与作案程度高、作案频率高度集中且交易金额特征明显等特点,遂向相关部门调查“共富乡村”消费券核销、商户经营信息、健身财政补贴数据库、市民卡服务中心数据平台等有关数据。通过搭建“共富乡村”消费券类案监督模型、健身消费补贴政策模型两类数字办案模型,对数据进行碰撞、对比,分析筛选可疑信息,共发现40余家商户可能涉嫌骗取“共富乡村”消费券国家财政补贴,1家健身场所可能存在骗取健身补贴,并推动公安机关对相关商户立案侦查。由于此类案件可能造成国有财产损失涉及金额达200余万元,办案组同步移送相关线索至本院公益诉讼部门,已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

  同时,该院就案件反映的惠民补贴政策在服务经济、惠及大众等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建立预警机制、借助数据手段实现常态监管、加强法治宣传等,督促依法履职。今年2月,鹿城区开展新春专用消费券发放活动时,商务局同步发出消费券不当使用提示,警惕消费券转让、转手、转赠等情形,类案监督效果明显。目前上述监督模型拟被纳入全市数字检察一本帐进行温州全市推广。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通讯员 鹿检 记者 戚祥浩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