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全国游泳冠军赛破亚洲纪录 19岁温州“飞鱼”潘展乐4天夺两金
发布时间:2023-05-05 14:33:30    

   继5月1日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并夺冠后,温州小将潘展乐在4日又夺得了200米自由泳的冠军,1分44秒65的成绩也是到目前为止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和孙杨的亚洲纪录1分44秒39已相差不远。

  在“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开赛之前,谁都想不到,中国游泳队能够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迎来如此大的突破。

  尤其是在男子100米自由泳赛场,47秒22的成绩不仅打破了由韩国选手黄宣优47秒56亚洲纪录,也大幅刷新保持了9年之久的47秒65全国纪录。

  更令人期待的是,带来连番惊喜的潘展乐还年仅19岁。

  初学时,教练夸他悟性好

  “阿乐这个孩子身体条件非常优越,肯吃苦、悟性强,是不可多得的好苗子。”提到潘展乐,他的启蒙教练叶信满脸骄傲。

  记者翻看叶信的朋友圈,发现他已经把弟子破亚洲记录的短视频置顶。“继续拼,假以时日,他将在更大的舞台上获得更大成就。”叶信说。

  出生于2004年的潘展乐,4岁半时就因良好的综合身体素质,被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招入选苗班,在叶信的指导下,开启了“飞鱼”人生。

  第一次见潘展乐是秋天,一下水,潘展乐就让叶信眼前一亮:“他悟性特别好,动作一教就会。”从此,他开始关注这个男孩。

  说起潘展乐,叶信提到最多的就两个字:聪明。“讲技术动作的时候,他听得特别专心,学得也很快。”在叶信印象中,潘展乐训练初期就呈现出了水感好的游泳天赋,身体素质和爆发力都较为突出。

  2011年9月,潘展乐被输送到温州体校,师从王士教练。“展乐性格内敛,不像同龄孩子那样贪玩,训练特别认真刻苦。”王士记忆中的小展乐,对游泳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他从小就喜欢游泳,把游泳当成了乐趣。”王士说。

  在青少年时期,潘展乐的成绩就已经超过同龄人。2014年举行的浙江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刚满10岁的潘展乐五天比赛拿了七块金牌,包括50米、100米、4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以及3项接力,每场比赛他都能拉下对手好几个身位。2021年全运会上,16岁的潘展乐代表浙江队拿到男子100米自由泳铜牌,随后又和队友一起斩获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去年6月举行的布达佩斯世锦赛,潘展乐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47秒79,位列第四。更亮眼的表现是在此前进行的半决赛,潘展乐以47秒65的成绩追平了宁泽涛创造的全国纪录。那是他第一次参加长池世锦赛,18岁的潘展乐成了中国自由泳历史上第二位在100米赛场游进48秒大关的运动员。

  目标瞄准杭州亚运会

  男子100米自由泳被称为泳池里的“飞鱼大战”,短距离的游程内包含一次转身动作,对选手的爆发力和技术细节要求很高。“潘展乐的飞速进步,离不开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和国家队教练团队的科学指导。”叶信说。

  中国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确实缺乏具有世界水平竞争力的选手,自宁泽涛里约奥运会上失利以来,更是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涌现能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级别的运动员。

  潘展乐的出现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游泳在男子短自项目上新的希望。在今年杭州亚运会上,除了个人项目外,潘展乐参加的接力比赛同样令人期待。届时,中国队在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将面对实力强劲的韩国队,有了潘展乐和汪顺参赛,将为中国队冲冠增添更多信心。

  从去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的一鸣惊人,到如今打破亚洲纪录,潘展乐的“飞鱼”人生才刚刚开始。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叶小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