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A股上市公司公布成绩单 近半数营收超20亿
发布时间:2023-05-05 16:36:31    

  2022年,对于每个行业均是不易的一年。在过去的2022年,温州36家A股上市公司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从近日公布完毕的2022年度年报看,超半数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长,最大增幅超过1倍;同时,36家A股上市公司半数多净利超1亿元,其中正泰电器重新登上盈利最多的宝座。

  近半数上市公司营收超20亿元,金龙机电营收增幅最大

  这两年,温州A股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2022年新增了6家上市公司,截至今年4月底,温州已有A股上市公司36家。

  在36家温州A股上市公司中,营收前三名变化不大,分别是正泰电器、华峰化学和森马服饰。不过,正泰电器2022年度的营收进一步增长17.78%,达459.74亿元。按目前这种增势看,2023年度其有望成为温州首家营收超500亿元的上市公司。

  实际上,不少温州A股上市公司在疫情的影响下仍像正泰电器这样获得增长,2022年度温州36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9家的营收保持增长,占比超半数,其中金龙机电的营收在2022年呈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04.3%。该公司为苹果等跨国企业提供微马达,在几年前曾爆发过债务危机,危机解除后又重回增长的快速道。

  随着温州A股上市公司营收逐步增长,它们的体量也在逐年变大,2022年度共24家上市公司的营收超10亿元,占比达到2/3,浙江力诺首次站上营收10亿元大关;同时,2022年度营收超过20亿元的有16家,超过30亿元的有7家,其中意华股份成为第四家营收站上50亿元的温州上市公司。

  近半数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长,正泰电器重登“双冠王”

  相较往年,2022年度温州36家A股上市整体盈利能力有所减弱,出现亏损的达5家,同时有21家公司的净利同比出现下降,其中13家的净利同比降幅在20%以上。

  不过,在2022年度实现盈利的31家上市公司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地方,其中19家公司的净利仍达1亿元以上,正泰电器的净利同比增长19.47%,达到40.23亿元,重新成为盈利王,这也是正泰电器重登“双冠王”——营收和净利均为温州A股上市公司中最高。上一年度,华峰化学一度将正泰电器挤下盈利最高的宝座。

  从整体上看,2022年度温州的36家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呈两极分化之势,在净利同比增长的15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的增幅在20%以上,多家公司的净利增幅超过100%,其中仁智股份、金龙机电和佩蒂股份的净利增幅排名前三,同比分别增长了153.27%、150.97%、111.81%。

  尽管,仁智股份、金龙机电的2022年度净利增幅名列前两名,但这两家公司的净利均在亿元以下,其中仁智股份的净利1406.54万元。不过,净利在亿元以上的冠盛股份、意华股份等上市公司,2022年度的净利增幅也在70%以上。

  从每股收益上看,温州36家A股上市公司在2022年度共有7家公司的每股收益在1元以上,其中珠城科技每股收益最高为2.25元,通力科技和正泰电器分别以每股收益1.9元和1.89元紧随其后。

  绝大部分温州A股上市公司计划分红

  温州A股上市公司愿意跟股民分享经营成果。2022年,在温州36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28家上市公司在报告中公布了分红计划,占比近5/6。

  具体来看,这些计划分红的上市公司中,多数采取了派现的分红方式,也有少数采取了既派现又转股的分红方式,多数上市公司采取10股派现1——2.5元不等;其中,计划分红排名前三名的分别是通力科技、珠城科技、诚意药业,分别是10股派10元转增6股、10股派10元转增5股、10股派2.5元转增4股。

  在28家分红上市公司中,2022年度净利是亏损的红蜻蜓也计划分红,达10股派3.5元,高于多数计划分红的温州A股上市公司。同时,从这些计划分红的上市公司看,近两年上市的企业分红会比较“壕”一些,计划分红较高的通力科技、珠城科技、源飞宠物、新亚电子等均是这两年上市的企业。

  有技术储备的上市公司在“危”中仍现“机”

  从温州36家A股上市公司看,2022年度业绩不理想主要集中在鞋服、食品、电气等传统领域,少数鞋企甚至出现了高额亏损。

  相反,在2022年度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长的温州上市公司中,多数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一直以来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2022年以新产品、新技术赢得新的市场空间。像营收和净利在2022年均实现成倍增长的金龙机电,其增长点就是来自电子雾化器及相关配件业务,因为过去一年电子烟行业快速增长,有技术储备的金龙机电迅速切入这一块业务,也为公司发展带来新动力。

  同样,在2022年度取得营收和净利两位数增长的浙江力诺,其在年报中称,该公司重视技术积累与创新,积极探索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持续加大下游行业应用产品的技术开发力度,在加强高端产品开发的同时,拓展常规产品的应用赛道,丰富公司产品线,进一步满足客户全场景应用需求。在2022年,该公司研发经费同比增长了30.02%,达3601.91万元,新增10项专利授权,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

  实际上,像正泰电器这样大体量的企业在2022年度仍保持不低的增长,跟该公司一直在研发上舍得投入不无关系。正泰电器在年报中称,这几年其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技术与产品双核驱动打造科技支撑能力,实现了电力物联、新能源等专业市场及大型行业头部客户技术和产品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占有率;同时,该公司持续围绕产品性能提升、新材料研究应用、智能制造等开展提质、增效、降本,取得了较好成效。在2022年,正泰电器共申请国内专利933项、授权720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25项、授权21项;国外申请专利进入PCT程序30项,进入国家阶段68项,国外专利授权25项。 

来源: 温州新闻网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