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六年拍到上百种鸟 一公里水沟缘何成为“候鸟天堂”
发布时间:2023-05-17 14:24:55    

   一段仅有1公里长的小水沟发现了上百种鸟类,其中不乏黄胸鹀、黑冠鳽、凤头鹰、赤腹鹰、松雀鹰、红隼、游隼、红喉歌鸲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这几天,一篇题为《洞头有条神奇的水沟》的文章在温州观鸟圈子里火了,更是吸引不少圈内知名大咖端着“长枪短炮”前来记录。

  这条水沟名为“岙内排洪沟”,位于洞头东屏街道,北起后坑村,向南经蓝港社区汇入东海。水沟常年有流动水,一旁是低矮的灌丛和高大的乔木,沟的中段有一片坡地,坡地被当地村民开发种上了蔬菜,再往上就是大片的农田。

  走近水沟,只见水清、景美,水波潺潺,鸟儿时而展翅高飞,时而静立休憩,时而翩翩起舞,辗转低徊翩然而落,绘成了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

  据蓝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小水沟并非人工开凿,而是天然形成。为了让鸟儿们在此生活得更舒畅,也为了方便群众亲近自然,近些年来,当地沿着水沟修建了整齐的块石护岸、游步道、木制栏杆、水泥路和供游人歇脚的凉亭等。

  据《洞头有条神奇的水沟》文章作者、网友“羽众不同”介绍,他最早于2017年听说这条水沟,因有“鸟友”在此发现了黄眉姬鹟和白腹蓝鹟,便第一时间赶来。他依稀记得,当时的生态环境比现在更原生态,沟边植被比现在茂密,鸟就在不远处的枝上跳来跳去。

  从那时起,他就时不时来这里走走看看,6年里先后在这里拍到过107种鸟。这么多鸟中,有些鸟是非常少见的迁徙候鸟,比如亚洲辉椋鸟、家鸦等,也有黑冠鳽、鸲姬鹟、紫背苇鳽、暗灰鹃鵙、青脚滨鹬、发冠卷尾、乌鹟等仅有过一面之缘的鸟儿。当然,也有些鸟时至今日还经常见到,是这里的“熟客”,比如铜蓝鹟、黄眉姬鹟、黄头鹡鸰、灰背椋鸟、紫啸鸫、赤胸鸫、斑鸫、白腹鸫等。

  据悉,小水沟能成为“候鸟天堂”,主要源于当地处于候鸟迁徙路线上,加之洞头气候条件温润,不远处便有充足的海鲜食料等,给一些鸟儿栖息、生存、繁殖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因而不时有鸟类来此繁衍生殖。

  这几年,小水沟吸引了不少省内的“鸟友”慕名前来,多位观鸟圈内大咖在此有了新发现。当然,作为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动物之一,鸟也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洞头区有关部门也向各位市民、摄影爱好者倡议,做文明观鸟、拍鸟人。在观鸟拍鸟时,尽量给鸟类生存的自然空间,不投喂、不驱赶、不干扰、不伤害。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章慧聪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