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5G时代悄然而至 舟山这些地区已实现5G信号连片覆盖
发布时间:2020-05-18 15:43:49    

   记者5月17日从舟山市经信局获悉,在铁塔舟山公司和各电信运营商共同努力下,舟山市本岛核心城区、普陀山朱家尖景区、岱山县和嵊泗县城区已实现5G信号连片覆盖。按计划,舟山市今年将新增5G通信基站1350个以上,总投资4亿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迅速走红。今年,我国5G建设将进入快车道,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已完成总价超过700亿元的5G基站集中采购。按计划,今年将完成55万个5G基站建设。截至3月底,全国已建成5G基站19.8万个。

  手机端的5G应用,正在舟山市兴起。“去年5G手机一出来,我就跑到杭州官方旗舰店‘抢’了一台,总体感觉5G速度挺快,手机根本没有卡顿现象。”舟山市民孙先生是新潮手机的追随者,他告诉记者,舟山从2G时代跨越到4G时代,感觉有点漫长。如今,舟山5G时代来了。据统计,今年1至4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3044.1万部、上市新机型65款,分别占比33.6%和47.4%。

  近年来,借助5G基建东风,三大电信运营商积极开拓舟山市5G商用领域。 2018年12月,舟山电信开通舟山市首个5G基站后,依托电信卫星+4G/5G陆海空一体化网络,应用于雪亮工程、海上枫桥、智慧城管、全域旅游等领域;舟山移动已建成全新的SPN传输网络,实现本岛核心城区有效覆盖,并将加快5G网络全覆盖进程,年底前完成“千站规模”;舟山联通积极在电力、港口、交通、医疗等领域落实5G创新应用,已与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大桥管理处、远洋小镇等30家单位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

  在工业互联网端,5G技术也在舟山市纷纷“落子”。螺杆行业率先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5G商用的重要突破口,驱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船舶修造行业率先启用“5G+AR工业远程诊疗”技术,采用5G室外CPE下沉船舱和船用直放站外挂等方式,实现船舱5G网络覆盖,有效填补了舟山市船舶修造业远程检测的空白。当前,华业塑机、大洋兴和等试点企业正依托5G技术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悉,舟山市即将出台推进5G建设相关意见政策,科学编制5G通信设施规划、加大公共资源开放力度、加强公共资源统筹共享、落实“四同步”建设机制、优化申报审批流程等,全力抢抓5G发展机遇。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刘浩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