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定海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0-05-24 10:01:53    
  定海作为全市“无废城市”建设的试点县区之一,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废水、废气和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坚决遏制非法排放和转移倾倒,探索建立量化指标体系,系统总结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助力舟山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这是记者近日从定海区召开的生态环境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列任务清单,支持服务企业共克时艰 
  近年来,定海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去年,定海区大气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声环境质量持续稳定、环境安全形势保持平稳,并连续第三年获评美丽舟山考核优秀。  
  当天的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局长方静卫明确了2020年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我们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构建环保监管一体化。 ”  
  受新冠疫情影响,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多种困难,生态环境部门将大力支持服务企业共克时艰。  
  “我们将以星期三生态环境咨询服务日、联企环保指导员、环保管家等多个服务载体互联互动,构建定海生态环境服务体系,助力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绿色发展。 ”方静卫说。  
  打通生活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去年以来,定海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新、处置能力提升、文明风尚等五大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定海城区小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车站、码头、影院、超市、医院、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城区垃圾分类设施基本达到全覆盖,营造了一定的分类氛围。随着“撤桶并点”工作的实施,定海分类工作重心也从营造浓厚的分类氛围、提升分类意识向实质分类落实进行转变。“我们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当作民生实事来推进。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着力打通分类收运渠道、完善相关机制、提升处置能力,打通生活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定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舟峰说。 
  据介绍,定海环卫综合服务中心工程已进入结尾阶段,城区4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全部完成“立改卧”改造项目,日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餐厨垃圾专项收集进一步扩面至298家大中型餐饮饭店、食堂;配置车辆完善有害垃圾收运体系,明确有害垃圾收运处置渠道,已在市纳海固体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处理有害垃圾16.44吨;高标准分类小区、撤桶并点小区可回收物由运营企业专项收运;在城东环卫所畚金站设立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拣中心(暂存点)。  
  “虽然各项工作开展了很多,但垃圾分类实质落实还是需要每位市民、每个部门的积极配合,希望大家身体力行,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这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的身边小事。 ”孙舟峰补充说。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会上,“无废城市”一词多次被提及。何谓“无废城市”?这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其中,省级“无废城市”建设的具体目标可理解为“八个无”,即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和废气无臭味。“定海要争取在2022年底前,建设成为省级‘无废城市’。 ”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副局长吴雷表示,定海作为全市“无废城市”建设的试点县区之一,今年将从政府、行业、社会三个层面入手建设。  
  据介绍,定海将努力构建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形成权责明晰、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同时以工业固废、港口船舶固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物、医疗废物为重点,加快治废、治水、治气能力建设,发展污染物从产生到处理的全过程、全方位的产业链,促进污染防治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定海将培育“无废”理念,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来源: 舟山新闻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