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精准发力 克难攻坚 舟山“五大会战”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0-11-06 09:25:58    

   新建成的滨海大道

  今年前3季度,舟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6%。当地持续推进“五大会战”,给发展带来了强劲动能。

  2017年,舟山全面打响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治水治污“五大会战”,各地围绕补齐理念、项目、机制、效率、要素、干劲等方面短板,勇于亮剑、精准发力,克难攻坚、比学赶超。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浙江自贸区跨境贸易多项经济指标不降反升。1月至8月,外贸货物进出口总额816.53亿元,同比增长97.3%。

  浙江自贸区是舟山落实系列国家战略的主战场,亮眼的成绩单标志着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大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自贸区矿砂中转基地

  围绕建设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这一国家战略,舟山全力破解运输工具、信息障碍、基础设施这三大主要瓶颈,推进江海直达船型研究,搭建江海联运信息平台,加快鼠浪湖铁矿石分销中心建设。随着物流组织模式的创新,江海联运量从2016年的1.6亿吨上升至2019年的2.37亿吨,占长江干线江海联运量的15.53%。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舟山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大会战增添了新内容,在继续做好与上海接轨的同时,推进甬舟一体化,助推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多个合作项目惠及当地百姓。

  为力促交通格局有质的提升,舟山把甬舟铁路建设列为重要硬仗。这是条难点工程多、工程类别复杂的铁路,近日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其初步设计,舟山“高铁时代”渐行渐近。去年9月,迄今为止舟山投资规模最大的本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舟山东西快速路正式开通。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稳扎稳打。

  绿色石化基地

  作为全市招商引资牵头部门,3年多来,舟山市投资促进中心持续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大会战,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BP、道达尔、维多、嘉能可、托克等世界油品巨头在舟山加快布局。今年以来,该中心牵头各区块、部门积极调整招商对接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大力推动网上招商常态化,继续保持良好的招商势头。截至9月底,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36亿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4%;实际到位市外资金444.5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88.9%。

  海上花园城市夜景

  从2017年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舟山已累计投入资金12.35亿元。近日,普陀区沈家门西大社区收到了菜市路117号36户居民送来的写有“为民服务,热情贴心”的锦旗。居民李亚珍说,现在停车秩序好了,街巷宽了,堵车少了,楼道干净了,空中“蜘蛛网”没了,老城区更好了。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9个乡镇(街道)获评乡镇(街道)组“洁美杯”,35个村获评村组“洁美杯”。

  在舟山,有一支民间河长队伍,从最初的200多人发展壮大到如今的1404人,认领河道从50条拓展到307条。双休巡河、交叉巡河,民间河长在护河行动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一些黑臭水体不见了,一些河道蜕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

  3年多来,在“五大会战”的推动下,舟山中心工作任务完成率达95%以上,成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林上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