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海洋科技与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舟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8 14:17:46    

  11月27日-28日,2020海洋科技与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举行。

  该论坛旨在助推舟山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升舟山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并引导构建中国海洋科技产业体系,着眼“科技强海,产业兴海”,突破海洋高端探测装备研发核心技术、实现海洋信息智慧运用,形成自主感知、智能探测、智慧运用的海洋科技产业体系,推动构建海洋科技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培育壮大海洋科技产业,抢占国际海洋科技产业制高点。

mmexport78eca2595f94f8b29861f2c740567590.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纯,浙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等3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就立足发挥舟山及普陀的海洋产业建设发展优势和潜力,围绕"使舟山成为国家海洋科技与产业发展龙头"等议题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展示新技术,分享新成果,引领海洋产业创新发展。

mmexport1606534140061.jpg

浙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作主旨演讲

  舟山是全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从国家全局层面布局海洋经济产业、整合资源构建完整海洋科技产业链的重大时代使命,发挥着我国海洋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窗口作用。

  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和自贸区的重要板块,近年来,普陀区充分发挥渔、港、景优势和区位优势,坚持科学用海、产业强海。聚焦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领域,积极引进集聚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强化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协同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发展,加快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开展全国首单不同税号船用燃料油混兑业务,完成全国首单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业务,自行研制的全国首制“舟山船型”供油船成功下水,2019年船用燃料油供应量占全市的65%以上、全国的1/4,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油品出口145亿余元,增长55.3%,让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实现弯道超车,跃升国内第一加油港,跻身全球十大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港口之列。

image%3A335227

舟山普陀光伏产业基地

  同时,普陀也坚持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以过硬技术引领绿色发展。立足先进制造业基础,推动海工装备研发制造、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电子信息、海洋可再生能源等特色产业发展,构筑科创产业链,高质量推进海洋生态创新谷、海洋科创园、六横小郭巨临港产业园等平台建设,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立实现全覆盖,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普陀湾众创码头获批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成全市首家上海飞地园区,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省级首批全面创新改革联系点,绿色船舶修理企业规范管理列入国务院第六批自贸区复制推广改革成果。海洋金融服务先行区建设加快推进,围绕油、气、矿三要素,加注、贸易、物流、仓储、结算、服务六环节开展金融嫁接,构建金融生态圈,打造普陀金融品牌。

  十四五期间,普陀将对标浙江省现代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围绕舟山建设富有海洋特色的创新型城市,突出科技兴海,加快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增强海洋创新链,补齐海洋产业链,提升海洋价值链,加快把海洋打造成新增长极,努力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王哲莹 杨冀荣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