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岱山:“航天科技”助力技改 蟹笼作业“机器换人”
发布时间:2021-05-21 16:12:39    

   渔业安全,牵动社会各界的心。去年5月以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联合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在岱山县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着手开展蟹笼渔船“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项目试点研究。5月19日下午,该团队再一次举行自动化作业线海上试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发展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巍,市委常委姜建明,县政府、县海洋与渔业局及试点合作社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一行到场观摩。

df.png

  当天下午,浙岱渔15270船载着4套由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项目团队研制的试验样机,在预定捕捞海域,模拟平时出海作业场景,开展“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项目海试。其中,自动脱钩装置,连续拔起700只蟹笼,“摘笼人”只需将蟹笼轻松归置于轨道即可。

  “以前,我们需要4个拔笼人、脱钩人。现在,这个装置出来后,我们可以减少2个人。用人成本降低了而且操作简单了,只要稍微年轻、灵活点的人都可以操作。”观摩渔民代表夏世杰说。

  除蟹笼自动脱钩装置外,此次观摩会上,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项目团队还现场演示了现阶段研发的自动抖蟹及传输、半自动绑蟹、自动饵料切割“自动化”作业流程。

fd.png

  “现代渔业要可持续、高发展,必须要依靠科技的力量。通过几次试验,我对科技兴渔很有信心。”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夏永祥说。

  针对海上实际环境中试验发现的问题,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项目团队将以此为依据,与我县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对设备进行优化完善。

re.png

  “主要是改进自动脱钩装置滑道的滑顺性,最终要达到这个工位不占人。饵料切割机改进可调节宽度,还有就是减少绑螃蟹机的捆绑时间。”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项目技术总负责李本海说。

  社会各界的关注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科技力量支持,让到场的渔民兄弟对渔业发展的未来信心十足、满怀期待。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张瑾 方佳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