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加氢3分钟,续航350公里!快看舟山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长啥样
发布时间:2021-05-27 09:52:34    

   加氢一次仅需3至8分钟,最长续航里程可达350公里,整车清洁环保,排放物只有水。5月26日,全市首批氢能源公交车正式亮相六横,这意味着舟山“海上氢岛”建设又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批氢能源公交车由东莞中汽宏远汽车有限公司打造,搭载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51KW氢燃料发动机,配置自动驻车、车道偏离、5G终端、电子后视镜等设施,具有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等优点。由苏州金龙打造的另外2辆氢能源公交车将于下半年陆续交付投运。

  在六横环岛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停车场内,工作人员正在对2辆全新氢能源公交车进行清洗。记者在现场看到,氢能源公交车长8.6米,宽2.4米,高3.3米,重14吨,身印有“氢能公交”字样,核载62人,和普通公交车差别不大。车内设有21座,座位均加上了软底坐垫,从细节提升乘客舒适感。氢能源公交车顶部设有6个氢气罐,储氢含量能够达到19.8公斤,续航能力约350公里。

  红框框为氢气罐

  “与传统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车辆相比,氢能源公交车的能量转化不涉及燃烧,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气,可谓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大洋电机技术指导刘彪介绍,在安全性上,由于氢气密度低且氢气瓶在公交车顶部,在发生意外时氢气会快速“逃逸”上升,相较汽油车在车体燃烧爆炸,对整个车身的损毁程度也要小很多,更不会对乘客安全造成威胁。此外,此批氢能源公交还设有主动预防的安全装置和易挥发气体报警装置等,通过整车与氢系统集成设计氢电隔离、氢气泄漏警示、监控预警及防护等一系列措施,对车辆安全性“未雨绸缪”。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以及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我国氢能产业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去年年底,舟山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培育舟山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规划,到2035年,舟山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海洋应用示范城市——“海上氢岛”基本建成。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开展六横岛氢能全产业链示范试点,支持六横清洁能源产业岛建设,围绕氢能制备储运核心技术装备、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氢能示范应用和相关配套服务等领域,开展全产业链示范,打造六横氢能产业园。

  目前,六横管委会正在会同浙能、锡力科技、中山大洋电机、浦江气体等已落地企业,加快推进岛内示范加氢站建设,保障示范项目用氢需求。下步,六横将持续围绕氢能全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标志性的氢气制、储、运、用产业项目。同时着重发挥六横海洋特色,积极谋划招引LNG制氢、光伏制氢、风电制氢等产业,加快推动光伏制氢示范、氢能公交车、氢能船舶等氢能示范项目建设、运营,为清洁能源绿色转换枢纽示范区建设起好步、开好局。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夏艺瑄 通讯员 陈诗逸 盛锡浩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