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连续13年全球第一!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首破12亿吨
发布时间:2022-01-14 16:16:21    

   记者从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了解到,2021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同比增长4.4%,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继续位居全球第三。

  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首次突破120万标准箱、实现浙江省和全国港口企业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2021年,宁波舟山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提出的“优异”“硬核”“强港”嘱托,以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服务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全力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持续做优客户服务,不断激发全员干劲,以“硬核”力量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持续彰显港口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2021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跌宕蔓延以及所带来的的国际集装箱海运运转不畅、运力紧张、一舱难求、一箱难求等传递效应,宁波舟山港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强化与航运公司、铁路部门等单位的合作,持续织密集装箱航线网络和海铁联运网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率先推出“空五条”,落实空箱船拖轮引航费用减免、空箱免堆期延长、管空服务等一系列补贴和服务举措,吸引海外空箱回流,缓解出口企业集装箱紧缺困局。2021年底,宁波舟山港航线数量创下287条的历史新高,较2020年末新增航线27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达117条;海铁联运班列增至21条,业务辐射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1个地级市。2021年,宁波舟山港全年空箱供给超754.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1%。

  受铁矿石、原油、煤炭等大宗散货价格波动以及国内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因素影响,我国去年大宗散货进口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据海关总署公开信息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石数量为10.384亿吨,同比缩减3.2%;进口原油4.67亿吨,同比缩减7.3%;进口煤炭2.92亿吨,同比增加10.6%。宁波舟山港发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枢纽节点的区位优势,依托与长江沿线码头组成的铁矿石体系的协同效应,持续优化铁矿石运输网络和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码头延伸服务能力,保障钢厂铁矿石供应,去年共接卸40万吨矿船58艘次。

来源: 浙江新闻    | 撰稿:通讯员 葛天立 景鹏飞 见习记者 吉文磊 记者 张帆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