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25574户!新设市场主体带来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2022-02-08 10:48:32    

   昨天是农历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全市新设市场主体30家。这其中,个体户有21家,涵盖餐饮、住宿、食杂、中介等领域。此外,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新设企业3家,其中羿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注册金达到2亿元。

  去年,舟山的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出来。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我市去年新设市场主体25574户,其中新设内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数分别为11393户和11097户,比上年增加16.56%和21.58%。

  “去年新设市场主体与2020年基本持平,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148118户,比上年增加7.09%。”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新设的25574户市场主体中,内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同比增数明显。“将企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新纳入开办企业‘一件事’范畴,推行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医疗保险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开户预约全程网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成本。”

  记者发现,与新设内资企业数增加相对应的还有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158户,同比增加12.06%。其中位于嵊泗洋山的申能洋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了54亿元;位于自贸区的舟山海恒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额达到了20.05亿元,此外还有2个10亿元以上的。

  从区域分布看,自贸区的吸引力依旧强劲,大型企业绝大部分集中在此。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的新设内资企业达到了105家,占了总数的66.46%;从行业分布看,则主要集中在油品贸易业,共计70家,占总数的44.3%。

  “不仅是数量的递增,企业类型也是不断转型升级。”该负责人介绍,2021年通过新设、股改方式新增股份有限公司5家,其中新设3家,有限公司转股份有限公司2家。值得一提的是,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市首家通过IPO上市的民营企业。截至目前,我市股份有限公司数量累计达117家。

  第三产业仍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首选。2021年,全市新设第三产业内资企业10438家,占新设企业总数的91.62%。新设各类科技(技术)研发、科技推广、科技服务类内资企业1052家,同比增长7.46%。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依旧活跃,新设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内资企业944家,同比增长22.92%;新设电子商务内资企业996家,同比增长99.6%。

  与企业相比,“小老板”的数量却在减少。去年全市新设个体工商户14084户,资金数额24.2亿元,比上年分别减少11.44%和11.15%。注销个体工商户11690户,增加31.84%。“个体工商户新设数同比下降,注销数同比大增,充分显现了疫情对个体工商户的冲击和影响仍然较大。”该负责人表示。

  受疫情影响的不止是个体工商户,去年我市新设外资企业72户(含分支机构17户),同比减少4%,注册资本同比减少4.81%。

来源: 舟山日报    | 撰稿:虞仁珂 通讯员 虞哲迪 黄文洁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