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共富路上,如何让“老幼病残”一个都不掉队?
发布时间:2022-02-23 16:01:59    

  期待对特殊对象(精神病人、失能失智人员)和特殊地域(偏远海岛)人员给予更多救助和关爱,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公共投入,再建几家普惠性公办养老院……

  舟山晚报推出“民意直通车·民声带进党代会”活动以来,不少市民朋友对“老幼病残”这一弱势群体尤为关切,并提出不少期盼和建议。

  共富路上,如何进一步完善对“老幼病残”弱势群体的基本保障,确保他们一个都不掉队?在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期间,本报就市民关注的这一话题采访了一些党代表和相关部门,他们对此进行了积极回应。

  党代表回应

  借助社会组织力量 托起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W020220223548110108998.jpg

朱惟炜(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定海区金塘镇党委书记)

 

  “如果有成员患重病,这对整个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尤其是原本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特殊受困群体,即使有国家政府救助,也是有限的。 ”对于市民提出的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关爱救助力度,朱惟炜深有感触。

  在金塘工作一年多,他曾在基层走访调研中就遇到过类似情况。朱惟炜说,政府已经尽其所能帮助这个特殊而又贫困的家庭,但其所面临的还有孩子的成长、家中病患的长期医药费等,这些都在给这个脆弱的家庭“亮红灯”。一旦孩子包括其他人再有个什么事,这个家就更难支撑了。  

  “因此我觉得类似这样的家庭或群体,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救助体制的普及性和兜底性,特别是对特殊对象(精神病人、失能失智人员)和特殊地域(偏远海岛)人员的救助和关爱。 ”朱惟炜说。

  他建议,对于这类特殊群体的救助,除了政府发放补助金外,还可以借助社会组织力量给予更长久、更合理、更贴切的帮助,如此才能托起困难群众的幸福底线。

  对偏远海岛的弱势群体 应给予更多关爱 

W020220223548110119823.jpg

刘红娜(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普陀虾峙镇灵和村办事员)

  刘红娜是今年新当选的党代表,对市民提出的这一民生问题,她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有听到也有遇到,“我平时和老百姓接触比较多,尤其像我们处在偏远海岛,感触更深。 ”

  提及老人养老,刘红娜觉得这几年岛上老人的晚年生活基本上还是幸福的,政府对岛上老人的养老问题也是很关注的。但更要关注岛上失能失智或半失能失智困难老人的康养问题,受基础设施与护理人员缺乏医养结合的护理经验技能等因素限制,部分基层敬老院或托老所是不大愿意收这类老人的,即使愿意这笔护理费用也很高,根本不是渔农村老人所能承担得起的。

  刘红娜建议,相关部门要考虑降低敬老院的入院门槛,适时考虑这些老人,并能给予“平民”价格,让他们也能安度晚年。

  另外,虾峙岛上目前老人居多,平时偶有普陀医院等本岛医院的医生下来问诊,但岛上突发急难病症想找经验丰富的医生就比较难,且许多老人腿脚不便要出岛就医也不方便。

  她建议,是否可以适当提升或改善岛上的医疗设施与医护人员的配备,为这些年长的老人送些相关的便捷医疗措施。

  相关部门举措

  市民政局:创新“物质+服务”救助模式 探索海岛养老机制多元化

  目前,舟山作为全省暖心服务标杆区试点市,将坚决扛起民政暖心服务领域“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坚持群众所需、所盼,以“群岛共兴,城乡共富”为目标,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实现“均等普惠”。

  这几年,我市民政部门正逐渐完善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通过修订支出型贫困救助政策、降低低保准入门槛、提高低保标准等方式,将更多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畴,提升保障水平。目前,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月910元,救助金月平均补差达752元。“今年,我们在夯实民生兜底保障上实干争先,托起困难群众的幸福底色。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全市民政系统将进一步健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从“病、残、老、幼”入手,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梯度救助体系,创新“物质+服务”救助模式,完善兜底型、支出型、急难型救助,探索发展型、关爱型救助,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比如建立与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的低保标准调整机制,全市年低保标准达到11000元以上,并积极推进低边认定标准由低保标准的1.5倍扩展到2倍。

  同时,将大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依托省救助系统开展线上供需对接、线下订单服务,实现社会救助向“物质+服务”转变。强化社会救助功能模块运用,探访关爱、幸福清单送达、入户调查覆盖率100%,完成率100%。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实施靠前救助。

  在海岛养老问题上,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对养老服务区域协作提能,对居家养老提质,对机构养老提效,对智慧养老提升,同时医养康养融合发展要提速。比如市、县(区)成立养老服务区域协作工作专班,建立完善财政投入、成长培育等机制,实行“一个海岛、一个方案、一个服务团队、一个运营班子”的服务机制,确保“后支老时代”协作海岛养老服务工作体系整体成型、长效运作;以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全面推进乡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运作,完善助餐配送餐长效运营机制,确保有需求的社区做到服务全覆盖;拓展“幸福驿家”服务集成,完善长效运营机制。

  此外,加快康养联合体建设,推进失智失能专区建设,增加失智专区床位;加强与卫健、医保等部门对接,推进护理员队伍建设,增加一批持证护理员;同时将全面落实特困人员供养待遇,完成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协议签订,开展特困供养对口交叉检查。

  市卫健委: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 打造海岛共同富裕“健康样板”

  积极打造海岛共同富裕“健康样板”,持续实施县域医共体和市域医联体建设,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建共享,让海岛居民医疗更便捷。这是未来五年我市卫健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介绍,今后五年,我市将以数字社会便民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慢性病网上复诊”“海岛互联网医疗与健康管理全闭环服务”等特色场景应用落地见效,实现医学影像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全面提升海岛群众看病就医便捷度、体验度和获得感,并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工程,推进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规范化率90%以上。

  其中,今年我市将继续聚焦海岛医疗的便民服务内容,积极构建海岛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深化新时代县级强院工程建设,县域就诊率在89.5%以上,基层就诊率55%以上。

  同时,深化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力争符合推荐标准的乡级医疗卫生机构占比达15%;完善“有温度的夜间诊疗服务”,积极打造15分钟夜间诊疗服务圈;做实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各县(区)力争建立标准化胸痛、卒中、创伤三大救治中心和检验、影像、病理三大共享中心;全市建设临床专科16个、院前急救服务站2家,新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站)10个,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来源: 舟山晚报    | 撰稿:陈斌娜/文 姚凯乐/摄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