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舟山发布10项“全国之最”自贸区建设标志性改革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08 17:00:18    

  记者从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了解到,挂牌五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实现了“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改革突破,为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蹚出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取得了10项“全国之最”标志性改革成果。

  一是建成了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石化基地。坚持“民营、绿色、国际、万亿、旗舰”发展定位,在鱼山石化基地超常规建设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形成了4000万吨/年炼油能力。

  二是打造了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聚焦保障国家能源经济安全,累计形成油品储存能力3400万方,国家储备原油保障占全国四分之一。

  三是构筑了全国最活跃的油气产业发展高地。在全国率先获批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赋权政策,累计集聚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油气企业9300余家。

  四是跃升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六大国际船加油港。在全国率先承接国家审批权限下放,集聚国有、民营、外资等保税油经营企业18家,保税油年供应量达552万吨,年均增长32%。

  五是打造了全国第一大油气贸易港。舟山港口年油气吞吐量达到1.32亿吨,位居全国第一,累计实现油气贸易额1.9万亿元,年均增长83%。

  六是发布了全国首个低硫燃料油人民币价格指数。联合上期所实质性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推动我国首次在保税燃料油加注领域应用自己的价格指数,打破了严重依赖国际定价的局面。

  七是启动了全国最大的LNG接收中心。投运国内首家民营LNG接收及加注站,累计实现LNG接收能力1000万吨/年,占全省50%以上,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气源基地,未来将形成LNG接收能力超2000万吨/年。

  八是打造了全国最优的船舶通关数字口岸营商环境。率先试点船舶通关一体化改革,建成全国首个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通关“一单多报”经验成为全国样板,大宗商品口岸通关效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

  九是搭建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油气产业合作平台。连续五年举办世界油商大会,形成了全球油气领域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合作平台。

  十是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铁矿石中转基地。2021年宁波舟山港铁矿石吞吐量2.74亿吨,其中舟山港域1.78亿吨,混配矿1752万吨,业务辐射长江沿线30余家钢厂。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拜喆喆 郑元丹 通讯员 黄波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