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定海城区7条主次干道为何同时施工?工期需多久?答案来了!
发布时间:2022-06-25 11:01:50    

   定海城区7条主次干道为何同时施工?周期有多长?道路管网改造进展如何?有什么成效?6月23日下午,在定海城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了各方关切,并答疑释惑。

  定海老城区市政配套设施陈旧滞后,特别是前几年,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使城区出现严重内涝。为补齐短板,定海从2020年启动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今年定海区将对城区的8条主次干道进行提升改造建设,以达到进一步完善城区防洪排涝体系运行,缓解低洼地段易涝的目的。

  “从3月12日开始,城区7条主次干道相继开始施工。”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林建刚介绍,目前总体施工进度比原计划完工时间都有所提前,其中东瀛路、环城北路,均比原计划提前2个月左右。东河中路计划待东瀛路完工,与交警部门确定交通组织方案后开工。

  主次干道为要集中在这一段时间同时施工,而不安排部分道路到下半年施工?林建刚说,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城东河、新河、卫海三个强排泵站将于7月15日主汛期前完成,可大大提升河道排涝大动脉能力。而市政管网作为排涝系统的毛细血管,也必须同步打通,才能真正发挥城区防洪排涝能力,使道路管网项目建设的工程效益在汛期充分发挥作用。针对多条主次干道同时施工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定海区提前谋划、倒排时间、加强监督,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最大限度降低影响。

  在道路管网改造施工中,也有市民认为施工工期普遍较长,而这背后其实存在多方面问题。“市政道路管网改造提升过程中,其中箱涵部分每天只能施工10米,比如环城北路280米箱涵,排除一切不可抗力因素也要施工28天。”林建刚介绍,除了施工工艺的客观原因,在进行管网铺设过程中,为防止道路重复开挖,水、电、煤气、电信、移动等其它管线都需穿插施工,许多道路管网项目会采取分段、半封闭等方式施工,这无形也将一个项目拆分成了多个项目,花费时间较长。

  “道路管网项目建成后,定海老城区的排涝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林建刚说,定海城区主干道原来的雨水主管直径普遍为600——1000mm,提升改造后,雨水主管更换成直径1000——2000mm,雨水主管的直径扩大了近一倍。同时,在部分道路还新增了5——6米宽的箱涵,大大提高了排水能力。

  城市防洪排涝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无论是水库、河道等水利设施,还是雨水管网、泵站等市政设施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五山水利工程作为定海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最重要、也是单体最大的综合性工程,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五山水利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孙继达介绍,该工程按照防洪排涝20年一遇标准设计,总投资约9亿元,建设周期3年。工程主要是环绕中心城区的“东山、长岗山、擂鼓山、海山、竹山”五座山体为框架,采取“上拦、西调、中提升”的综治治理方式,实现山腰截洪、水库联网调水、河道强排、智慧治水等目标,再加上市政管网的提升更新,最大程度来优化城区疏水格局。目前,该工程7月15日主汛期前可应急使用,年底前整个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