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绝迹的乌贼又回来了!舟山渔场修复振兴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16 16:31:11    

   打造海洋强省,浙江持续做强“蓝色力量”。记者日前获悉,近3年来,舟山累计在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领域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放流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海蜇、三疣梭子蟹、黑鲷等44亿余单位种苗。我国最大渔场舟山渔场的渔业资源得到有效恢复,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渔业资源保护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系统性工程,而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国际上通行的修复渔业资源的重要途径。”在舟山市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新闻发布会上,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举例,上世纪90年代,一度在浙江周边海域产量接近50万吨的曼氏无针乌贼曾经基本绝迹。本世纪初,浙江海洋大学研究团队在舟山寻获一小串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通过攻关人工繁育技术,在2005年开展了增殖放流试验。如今,单是舟山渔场,曼氏无针乌贼资源量回升到了数千吨。

  “这离不开科学放流指导。”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制定增殖放流实施方案时统筹考虑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当年的放流物种、放流时间、规格大小、放流数量及放流海域等。”

  选择可以进行人工繁殖和规模化生产的“本地种”,于伏季休渔期间,经过药残检验和苗种疫病检测,放流于各类海洋特别保护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传统放流重点区域。同时综合考虑渔业资源种群修复、渔民增收、牧场休闲、生物净水以及探索性放流等因素,请相关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在放流现场指导,确保增殖放流活动的科学性。

  柔黄色的野生大黄鱼“游”上了百姓餐桌,“透骨新鲜”的三疣梭子蟹在厨房里张牙舞爪……如今,舟山这些海鲜的鲜活劲儿,皆是海洋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的成效所在。

  据悉,下一步,舟山将一如既往地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并加快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全面加快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不断完善伏季休渔制度,严厉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违规行为,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海洋强省画卷。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何冬健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