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舟山 新闻详情 A- A+
舟山人禁渔期吃什么?get这份尝鲜秘笈!
发布时间:2023-05-23 14:44:34    

   进入五月,禁渔期也随之而来。从5月1日持续到9月16日,海洋捕捞作业(除钓具外)休停;5月8日之后,市场禁售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三疣梭子蟹、龙头鱼、虾蛄8种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

  这么多美味的海鲜将暂离人们的餐桌,“无鲜不欢”的舟山人吃什么?日前,记者去舟山各大市场转了一圈,发现有些海鲜供应还是很充足的,禁渔期里要是想解个馋也不是什么难事。快来get这份尝鲜秘笈!

  辣螺

  “三月三,辣螺爬满滩”,辣螺是一种纯野生的海螺,因尾部有辣味而得名。每每退潮的时候,普陀海边的礁石上,俯拾皆是。

  每年的5月是辣螺最为肥美的时候,只需用清水加葱姜煮熟便是一道美食,当然也可以捣碎后去壳加酒盐渍,并曝晒数日,也是风味独特。除了鲜咸爽脆的口感外,辣螺肉带来的鲜味和辣味,是一种简单又复杂的味觉享受。

  鲷鱼

  鲷鱼又叫加吉鱼、班加吉、加真鲷、铜盆鱼,是舟山家家户户都爱的一道海鲜美食。鲷鱼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钙、钾、硒等营养元素,为人体补充丰富蛋白质及矿物质,烩、炖、煨、烧,风味极佳。

  这次记者在普陀东河市场看到的红鲷鱼也是鲷鱼中口感较好、营养较为丰富的种类。红鲷鱼鱼身呈亮红金属光泽,颜色自鱼身至鱼腹逐渐变浅至粉红色。挑选红鲷鱼的时候,要留意鱼眼是否清澈亮红,鱼身肉质是否紧致结实。

  香螺

  香螺体型圆胖而厚重,薄薄的壳,剩下的都是满满的肉,肉质嫩脆,很有嚼头,十分适合当下酒菜。别看香螺小,却是高蛋白低脂肪的海鲜,含钙、磷、铁、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以当成零嘴还不用担心长胖的美食。香螺在水开之后再煮十分钟左右就差不多了,这时香螺基本已经开口,没有了粘液,煮太久的话容易使螺肉变硬,从而丧失了香螺鲜美的味道和嫩滑的口感。

  泥螺

  泥螺,古称吐铁。质量上乘的泥螺,以其壳薄、丰满、肉软、鲜嫩闻名。它躯体肥厚,肉实爽口,清香味醇,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其蛋白质中有较高含量的谷氨酸,所以肉味格外鲜美适口,是舟山人最爱的一道下酒菜。

  新鲜无沙泥螺,洗净,加上各种调味料腌制或炒制,乃是下饭利器。还有一道醉泥螺也别具风味,醉泥螺的腌制要求必须选择肉多壳薄,体大无沙的泥螺为原料,经过盐水浸泡,多次吐沙,开启第一道风味。半月之后,将盐水倒入锅中,放入桂皮、姜片、茴香,黄酒等材料用以制卤。腌制好的泥螺和卤汁一起放入罐中,密封保存,美味就随着时间慢慢生成。

  蛏子

  在舟山有不少蛏子养殖基地,海岛的滩涂生态环境优美,远离工业污染,水质咸淡相宜,便成了蛏子生长的最佳地。

  至于蛏子的做法,比较推荐水煮,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海鲜的鲜味,这样煮出来的蛏子肥嫩中带着甘甜,汤汁都透着鲜味儿,充分体味蛏子本来的味道!不过要是你吃不惯水煮,那么红烧、葱油、铁板,都是颇受民众喜爱的蛏子吃法,酱色汤汁浸润蛏肉,Q弹嫩滑,肥美绕齿!

  贻贝

  贻贝,亦称海虹、青口等,煮熟后加工成干品淡菜,有一雅号“东海夫人”。不管是海虹还是青口,它都是贻贝,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但是,淡菜不一样,它是煮熟加工后的贻贝。因为贻贝的繁殖能力非常强,以前没有冰箱的时候,浙江一带的人们会将收回来的贻贝煮熟、晾干后保存,做成干制品。至于为什么叫淡菜,在《清俾类钞》里,给了我们答案——“淡菜为蚌属,以曝干时不加食盐,故名。”贻贝蛋白质的含量高达百分之五十九,也被誉为“海中鸡蛋”,是普陀老百姓非常喜欢的一种贝类,不仅营养价值很高,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共享联盟·普陀 李丽 罗沛文 记者 黄宁璐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