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工匠 > 工匠传承 新闻详情 A- A+
浙江花园村万名工匠齐亮相 展“木艺神韵”场面壮观
发布时间:2017-04-27 15:03:24    

        “工匠精神,花园传承”……9日,浙江省东阳市花园村万名工匠放下紧张繁忙的工作,走出车间,组成一个个方阵,走上红毯,展示工匠风采,用响亮的口号喊出了他们的自信,并呼吁各行各业都要秉承“工匠精神”。

  花园村是中国十大名村,素有“中国红木家具第一村”和“天下红木第一村”的美誉。一直以来,花园红木家具企业秉承了传统家具制作理念,以榫卯、刮磨、雕刻等特色工艺著称,在岁月的长河中演绎着精益求精和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

  2017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开幕前,主办方精心设置了三大主题活动:集世界名贵木材于花园,致力向全世界展示“木”;创神州“十里红”红木艺术精品家具,致力向全世界展示“艺”;汇万名中华工匠于花园,致力向全世界展示“匠”。

  其中,万名工匠风采巡展备受瞩目。东阳木雕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一代代的木雕大师,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为东阳谱写着一篇篇木雕艺术的传奇。他们默默工作,承古创新,继往开来,为花园红木家具注入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和艺术动力。

WP7S-fyecezv2694146.jpg

  浙江花园村万名工匠齐亮相展“木艺神韵”奚金燕摄

  9日上午,一阵骤雨过后,天气放晴。伴随着锣鼓声,万名工匠排列成设计、开料、木工、雕花、刮磨等11个方阵,为自己“代言”,掀起一阵阵高潮。

  事实上,这11个方阵代表着红木家具的11道工序。以木工为例,作为红木家具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木工师傅致力于把家具中的一根料、每一方隼、每一个卯做到巧、妙、精、准的境界。

  “从没想过,有一天我也能走到台前。”来自重庆的刘明琪在花园村从事木工20多年了,从没有一天像今天这样为自己的职业倍感自豪,“工匠精神是我们的立业之本,我要用工匠精神好好鞭策自己!”

  中国著名书画家、木雕工艺美术大师胡冠军是一位历经20多年风雨成长起来的“中华大工匠”。参与活动策划的他感慨道,去年,花园红木家具城三千工匠齐献艺,首次让工匠师傅向世界发声,而今年花园红木家具城进行创新,以万人工匠齐亮相的形式,为花园红木代言,为师傅自己代言。

  “他们都是奋战在工艺美术第一线的工匠,他们默默无闻,默默奉献,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觉得做一位工匠是非常值得自豪的!”胡冠军说道。

  万人工匠风采巡展落幕,紧接着便是木艺神韵巡展。作为“天下红木第一村”,花园村不仅汇融着数以万计具有榫卯、雕刻、刮磨等工艺特色的工匠,更集聚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种珍贵木材。

  走在最前列的是黄花梨方阵,八辆车上载有黄花梨原木以及由黄花梨制作而成的书房五件套、中堂四件套、雕龙圈椅三件套、如意沙发、富贵沙发等家具,吸睛十足。

  “国标红木分五属八大类三十三个品种。这次木艺神韵震撼巡展中,我们把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大叶紫檀、红酸枝等原木和家具一一呈现,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不同的红木,同时希望每一位工匠都能珍惜每一根木材,用真正的工匠精神去赋予它更强的生命力。”胡冠军介绍道。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做红木家具这么多年,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规模的木艺巡展,特别是黄花梨和小叶紫檀等上品红木,保守估计价值都要上亿元!”一位从江苏赶过来的采购商张先生感叹连连,直言花园村不愧为“天下红木第一村”。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