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工匠 > 工匠传承 新闻详情 A- A+
从“创客”到“匠人”
发布时间:2017-05-02 10:44:07    

       工匠一般是指从事器物制作的人,工匠精神狭义是指凝结在工匠身上、广义是指凝结在所有人身上所具有的,制作或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的态度与品质。

  如今说起“工匠精神”,大家通常想到德国的机械制造、日本的管理模式、美国的创新精神、瑞士的钟表工艺,貌似“工匠精神”是个“舶来品”,事实上,中国古代的丝绸、瓷器、金银器等精美的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代表着当时世界一流的产品品质。在2016年1月4日召开的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发出了这样的诘问,他说:“我们的钢铁产能已经过剩(库存积压到了极限),可为什么却生产不了圆珠笔的‘圆珠’?”我们在他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找到答案。问题的症结不是别的,就是在今日中国之国民身上非常缺少一种叫做“工匠精神”的东西。

  之前看到一些评论,认为是由于过去“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重文轻理的社会文化价值观,以至于传统文化里“工匠”的地位比较低,“工匠精神”很长一段时间在中国被主流文化所忽视,近期我也翻阅了很多关于“工匠精神”的文章,有一种观点让我觉得可以跟大家分享,我也认为这种观点更贴近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核心问题,他们认为中国“工匠”创客精神的缺失才是其被重视却没有真正流行的重要原因,美国的史蒂夫·乔布斯以及有“硅谷钢铁侠”之称的埃隆.马斯克的出现,让大家开始关注到创客,准确来说,创客是不以盈利为目的,把创意转变成现实的人,他们以分享技术、交流思想为乐,这种永无止境地追求创新的精神,只关乎做事的态度,与“工匠精神”一脉相承。

  如今,对进行时“匠人”的重视应该说做得比较到位,不管是政府提倡,还是媒体宣传,近些年“工匠精神”一词在各大媒体的频繁刷屏下显然已经充斥着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提到浙江的“工匠精神”,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款名为“倍速螺丝刀”的产品,是巨星的首创,在2015年卖出了一个亿的销量,其奥秘在于,无论手柄是正转还是反转,其输出都是一个方向,这样拧螺丝就不用反复调换用力的方向,效率无形中提高了4倍。这种细节的设计,使其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小小细节让买到产品的人能真正感受到产品背后的工匠精神和情怀,而不只是流水线上出来的普通工业品。除此之外十年前创建的“19楼”作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集体性转型的领跑者之一、国内最大的城市生活社区网站,身处这个剧烈变革的时代,支撑团队一直走下去的,除了共同的初心、使命之外,恰恰就是某种近似于“工匠精神”的埋头做事、精益求精的精气神。以上两个案例,我们除了看到“工匠精神”的“钻”劲,是否也看出了一些创客的影子?

  中国提倡素质教育应该有20多个年头了,“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的现象在全国还是屡见不鲜,整个社会对未来“匠人”或是“创客”的培养环节还是比较薄弱,我觉得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教育理念,“去做事物的创建者,而不仅是事物的消费者。”是奥巴马在09年竞选演讲时提出的,他们把创客精神带到学校教育中,过去几年内,美国高校中的学术性创客空间和制造类实验室迅速多了起来,而一些K12学校也纷纷尝试在图书馆设立创客空间,或者改装教室以适应基于项目和实践的学习。

  除了从教育方面引入“创客空间”,浙江还可以通过搭建“创客”平台,为创客们提供可以充分交流的根据地,浙江作为民间资本活跃度相当高的省份,完全有能力为“创客”平台提供资本后盾,我想这对“民间智慧”和“民间资本”来说都是双赢的,另一方面平台可以通过定期的创客集市等活动让“创客”在大众生活中流行起来,在创客盛行的时代,我想,“匠人”也必然脱颖而出。

来源: 浙江省总工会    | 作者:施思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