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工匠 > 浙江工匠 新闻详情 A- A+
他炒制的茶叶单斤成交价高达1.5万 这位非遗大师说...
发布时间:2017-05-31 08:48:23    

     说起杭州,

  自然而然会想到西湖,

  说西湖是杭州的标签和名片也不为过。

  而关于西湖,

  除了许仙与白娘子那段旷世情缘,

  更加声名赫赫的便是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之名,始于宋,闻于元,扬于明,盛于清。元初虞集有诗云:徘徊龙井上,云气起晴昼。烹前黄金芽,不取谷雨后。到了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更是四次驻足龙井茶区观看茶叶采制,品茶赋诗。狮峰山胡公庙前十八株茶树更是被封为“御茶”。

微信图片_20170531084955.jpg

  龙井村有位炒茶王

  伴着茶园朝夕三十年

  在西湖这片充满传奇的土地上,有一位茶人——陆洲东。

  先说说他的名号:西湖龙井制作工艺非遗传承人、国家高级炒茶技师、国家评茶师……

  再摆摆他的牛事儿:2011年成为龙井村年轻茶王;西湖龙井手工炒制技术大赛金奖得主;他的狮峰龙井价格永远是龙井村的头一位,2010年拍卖中单斤成交价高达1.5万,无人能比;他的茶,常常在开园采摘前的头一年就被预订一空……

  厉害了,炒茶王!

微信图片_20170531085011.jpg

  天下名茶数龙井,

  龙井上品在狮峰

  每一个喝龙井的人都耳闻过大名赫赫的西湖龙井五大核心产地——狮、龙、云、虎、梅,若再要论核心中的核心,必数狮峰龙井。

  陆洲东的茶园便位于狮峰山上,其中更是以胡公庙一带产出的龙井品质为王,大名鼎鼎的【18棵御茶】便生长在此处,可谓是西湖龙井中正统的血脉。

微信图片_20170531085016.jpg

  出身世家,名师之徒

  陆洲东出生于龙井村的制茶世家,

  16岁开始师从龙井村老一代茶王汪中正老先生学习制茶,如今已炒了30年的西湖龙井。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他不仅继承了汪老的传统炒制技艺,

  也在此基础上加入自己对龙井茶多年的理解,

  方成就了他超群绝伦的炒茶功夫,

  也成就了他在西湖龙井圈子里的独霸一方。

微信图片_20170531085020.jpg

  爱茶,就要先了解茶

  陆洲东的生命里,痴迷的就是茶。

  “我就喜欢钻研茶”,陆洲东在茶叶研究所读了十多年的书,“真要把茶炒好了,你就得研究茶的物理特性。”

  只有懂得炒茶时的每一个动作对茶的内质造成的不同影响,制茶时才能不盲目、有的放矢。

微信图片_20170531085027.jpg

  不辱使命,传承龙井真味

  陆洲东在西湖龙井面前,永远都不是一个商人,永远都是一位用真心坚守真味的匠人。

  如今,成本低、量大、卖相好,利益高的机械化炒茶浪潮愈来愈高涨,而陆洲东认为,费时费力、高成本的手工龙井才是正宗西湖龙井的味道。

  作为非遗技艺的传承人,

  他肩负使命,

  初心不变,

  一味坚持用手工传承和诠释西湖龙井的大美,

  只为让更多爱龙井、懂龙井的茶友品到正宗的手制狮峰龙井。

来源: 浙工之家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