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工匠 > 浙江工匠 新闻详情 A- A+
能让电流乖乖听话 他的几十项发明价值千万
发布时间:2017-10-25 10:44:46    

   窗外,响着热闹的鞭炮声;室内,一位穿着工装的中年男子正坐在电脑前,一会儿抬头阅读电脑屏幕上的相关知识,一会儿俯身描绘桌上的图纸,执着于一个又一个的创新设计、研究……

  他就是浙江省经济技术创新能手、浙江省“50佳”创业新星、浙江省劳动模范、“爱岗敬业中国好人”、国网开化供电公司职工邵孜辉。

  微信图片_20171025104652.jpg

        精细创新出硕果

  针对当前电瓶车充电器因为质量问题引发用电故障,影响公共用电安全的现象,邵孜辉潜心排查,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充电器在充电过程中会引起局部充电范围内电压升高,产生谐波,造成电视机、电脑等电器烧坏的现象。寻找到问题的症结,他开始从特殊插座的功能性入手研发创新……

  此时,虽然开化的山城已弥漫着过年的气氛,但为了尽快解决技术难题,“邵劳模”仍全心地投入研发中。这是数年来邵孜辉刻苦攻关的一个镜头。

  走进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邵孜辉劳模创新工作室”,你会惊奇地发现他的发明专利琳琅满目。

  “配电箱短路器安装插座”“自适应型悬挑抱箍”“双头带电连队作业连线线夹”“单侧式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安装底座”“双侧式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安装底座”……十多项国家专利证书,让你不得不为邵孜辉的敬业和“匠心”精神所感动!

  这些成果,被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命名为 “邵孜辉先进职业操作法”。

微信图片_20171025104658.jpg

  刻苦钻研的“草根工程师

  1988年夏天,只有高中文化、19岁的邵孜辉跨进开化供电局铁件加工厂的大门。从此他与机械结下不解之缘,走上了创新之路,成为一名脚踏实地的匠人。

  在那间上世纪60年代的老厂房里,邵孜辉瘦瘦长长的身影来回穿梭,与日月相伴。他细细地琢磨着钳工、镀锌、磨边、刨光工作,直到样样干得得心应手,成为行家里手。“工作是一个不断学习创新的过程,因此,我必须经常充电!”邵孜辉以全心的爱与执着勤于思考、善于学习,迅速成长为精通电力线路及电气设备设计、安装、故障排查等各类知识的综合性人才。业余时间,还先后完成杭州电校中专班的函授、电大计算机专业的自学,并借助网络查询的方式汲取知识的养分。

  2008年,“邵孜辉低压柜装配操作法”成为衢州市第一批以职工姓名命名的技术工艺。此前,邵孜辉发现在低压柜生产装备过程中,由于弯排机原有角度指示装置不精确,使母线平弯加工误差较大,母线加工机的退料脚易单边受力而卡死,造成材料浪费和生产效率降低。

  一盏灯,一个人,边琢磨边设计,将弯排机拆了装,装了拆,拆了又装……手指几次磨出了血泡,简单一包扎,又投入实验中。经过无数次反复设计、试验和改进,邵孜辉在此设备上成功地加装了平弯角度指示器,使指示范围扩大,弯曲过程可以记录,提高了制作的精确度,便于批量生产。同时,他又自制成功活动退料装置,解决了单边受力易卡死问题。由于采用了标准化设计和制作要求,产品的成本和制作工艺得到控制,产品质量、工作效率稳定提高。

  一路走来,踏实肯干的邵孜辉,先后担任了开关厂厂长、总工程师、电友电气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但他却始终站在一线,一心专注事业、一心执著创新,坚守精益求精的精神,热心传帮带,成为一名脚踏实地的匠人。

  综合计量柜的设计研制、户外杆架式低压配电箱的改进、悬式瓷瓶耐压试验装置的设计制作、线路开关安装吊装装置的研制、剩余电流动作断路器多功能安装底座研发……邵孜辉的改进发明多达几十项,为企业、社会创造了千万元的经济价值。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每个周五的下午,邵孜辉总会准时走进“邵孜辉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启新一课“青年讲堂”,许多员工齐聚一堂,跟着劳模“感匠心,学匠艺,做匠人”。

  匠心,在这个山城薪火相传!

来源: 浙工之家微信公众号    | 作者: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