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工匠 > 工匠展播 新闻详情 A- A+
汤春甫:为佛像塑“金衣”
发布时间:2017-05-02 08:58:35    

        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

  那么大家可知道,

  一尊尊精美的佛像是如何披上金装的呢?

  在这背后又有着怎样古老的技艺呢?

微信图片_20170502090501.jpg

  在浙江天台,有一位匠人用了一生为佛塑衣,他的作品屡获殊荣,也培养了大批优秀弟子,但他却依然每天亲力亲为,用他的话说就是:我的这门手艺,我停不下来!

微信图片_20170502090446.jpg

  眼前的这座建筑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天台佛教城。走进佛教城,一座座华美绝伦的佛像映入眼帘,或庄严肃穆,或威武雄壮。

微信图片_20170502090516.jpg

微信图片_20170502090520.jpg

微信图片_20170502090523.jpg

  汤春甫。他是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台山干漆夹苎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造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我国唯一传承两项传统经典文化项目的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170502090921.jpg

  在佛教城的生产车间里,我们见到了正在给一尊佛像塑漆的汤春甫。年近7旬的他,依然每天在车间里工作。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我这门手艺,我停不下来!

  汤春甫:从事这个职业已经有56年了,从来也没有做过其他的职业,一直从事这个职业。从事我们这个职业的人一是要认真,二是要非常细致,并且要有高尚的情操,如果没有高尚的情操就没有高尚的艺术。

微信图片_20170502091026.jpg

  自1977年以来,汤春甫致力于濒危品种“干漆夹苎技艺”“金漆造像”传承保护。对散落在民间的、濒临失传的干漆夹苎技艺进行挖掘、整理,总结出用传统的方法采集、提炼13种原材料,制作干漆夹苎的48道工艺流程,使古老的传统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

  汤春甫:这个工艺就是叫夹苎工艺,夹苎工艺的材料,是纸麻,这个纸麻是天然材料,那么我现在用的这个漆,就是中国大漆,这个漆就是说涂上去以后颜色马上会变黑,再过几个小时以后它会变成紫色,像这个佛像这个工序要连续做6遍,如果佛像比这个还要大就要做七遍八遍,我们就是在外面不断的加层加厚,那么在这个工序后面还有披灰,我们还要在灰外面进行雕塑,改进成我们理想中的作品。

  这些年来,汤春甫的作品荣获国际、国家级金奖60余次,分别被62个国家的博物馆、艺术馆及宗教场所珍藏。但是相对于奖项和荣誉,他更关心的这门艺术的传承。他希望他的这门手艺不止在他这“停不下来”,以后也能一直“停不下来”

微信图片_20170502091208.jpg

  汤春甫:我现在每年都举办一个培训班,60到80个人,培训能够传承我们这个工艺,那么就是说我们很希望,在这个今后这个漫长的时间里,能够把我们这个天台山干漆夹苎和金漆造像的这个技艺能够传承下去,因为这个工艺代表着我们天台山的文化符号,所以我们很希望将这个工艺,能够世代传承下去,能够体现我们天台的一个文化,希望我们天台山的文化能够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170502091239.jpg

  希望大家能够

  传承天台山干漆夹苎和金漆造像

  把天台山的文化发扬光大!

来源: 天台广播电视台    | 作者: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