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工匠 > 工匠展播 新闻详情 A- A+
“浙江工匠”叶幼青:敬业奉献 爱岗如家
发布时间:2017-05-16 08:56:36    

      【中国机床商务网机床人才】他是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30年来始终坚持在一线岗位;他只有技校文凭,但凭着出色的技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敬业奉献,爱岗如家。他叫叶幼青,巨化集团公司的一名普通车工,是钱江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首届百名“浙江工匠”获得者之一。

  与车床打了30多年交道

  1982年5月,叶幼青从技工学校毕业,进入巨化集团公司当了一名车工,从此便与车床结下了不解之缘。

  日月轮回,四季交替,他向师傅学,向书本学,不断在工作中实践,逐渐掌握了数十种型号的大、中、小型车床的操作技能,精通了细长轴、曲轴、深孔、薄壁、箱体等难加工及复杂形体零件的车削。

  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从进厂的初级工开始一直到今天的高级技师,一直在生产一线工作,可以说,他与车床打了一辈子交道。

  攻坚克难,屡屡化解难题

  叶幼青是勤奋好学的人。单位设备碰到难题时,他无数次挺身而出,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一次次将难题化解,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也被同行称为“车工大拿”。然而在这背后,是他利用别人吃饭睡觉的时间,在学习琢磨新技术、新工艺。

  每天最早上班,最晚下班,加班是他的工作常态。他所在的设备制造公司,承担着为巨化各单位大中小维修服务的重任,由于化工生产的连续性,报修零件往往都是急件或难件。

  为了能及时完成急件加工,叶幼青经常吃住在车间,连夜赶工。

  有一年冬天,巨化集团公司一家单位的一台反应釜主轴断裂,造成系统停车,要求叶幼青所在的设备制造公司为其赶制一件相同的主轴。

  主轴制作需经过多道工序,按常规作业至少一周才能完工。当叶幼青接过这一任务后,主动提出连续作业。当天下午零件材料到达车间后,他彻夜不眠地投入工作,为接下来的几道工序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第二天下午就完成了全部工序,将用户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还有一次,一台大型回转炉炉体需要车削,当时叶幼青正在加工别的工件,生产调度安排了其他人员三班倒作业。车削过程遇到了工件刚性不足、振动等技术问题,进展缓慢。眼看合同交货期临近,叶幼青主动向领导请战。当每个轮班的同仁们都已陆续下班离开了,他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累了,在机床旁坐一会儿;困了,在旁边的草垫上打个盹。经过40多个小时连续工作,直到车削完成最后一刀,他才安心下班。

  花开园中,香飘千里。身怀绝技的叶幼青名声在外。不少企业想用高薪挖他,可每次都被他拒绝了。他常说:“做人要有感恩之心。是企业培养了我,造就了我,如果在利益面前动摇了,那将会是人生的失败。”

  5年干满超过10年的活

  在妻子劳晓勤的眼中,叶幼青几乎是每天晚上加班。叶幼青晚上是周一到周四要加班,周五晚上不加班,周六周日全部加班。儿子小时候回来的时候会问下“爸爸呢?”到后来大了根本不问了,因为习惯了,反而叶幼青在家里还不太习惯,觉得今天怎么没加班。

  多年来,叶幼青放弃了双休日、节假日和年休假。有人曾经统计过,从2007年到2011年,叶幼青个人累计完成工作量20790工时,而单位要求的工作量是每年2016工时,叶幼青相当于5年时间干满超过10年的活。

  叶幼青作为技能带头人,他曾经说过:“坚持才会进步,坚持才有收获。”30年过去了,他仍在继续着自己的坚持,继续为企业生产一线发光发热,为企业技术创新辛勤耕耘。

 

来源: 中国机床商务网    | 作者:羊荣江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