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工匠 > 工匠展播 新闻详情 A- A+
看技能大师一针一线中诠释“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05-27 09:29:06    

        相较于冰冷的机器,纯手工定制手艺人更显珍贵和独特。首届“浙江工匠”、首届“杭州工匠”、53岁的吴国英便是这样的手艺人——她是手工定制西装品牌杭州“老合兴洋服”的负责人、吴国英服装定制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

1.jpg

  优雅的技艺

  长长的回廊,隔着透明的玻璃,洁白的桌子上老裁缝们正在飞针走线。裁剪、缝制、扎样……于是,布料开始苏醒,又因为手工而有了温度。“老合兴”的工厂,位于杭州市江干科技经济园。与普通制衣厂不同,这里没有批量化的机器,没有一字排开的流水线,却也是一种细致和温情。

2.jpg

  门店在凤起路。每一位进店客人,都要先量身。然后是粗缝起“毛壳”服装,再请客人来试穿一次。裁缝师会观察客人的举手投足,步伐的大小,坐姿甚至扭头、扭腰的角度,再精细修改“毛壳”的细节。

  “一件手工定制西服最重要的就是与你的肩、胸和腰际相符合。”吴国英说,定制还是成衣,行内人一眼就能看出。比如衣领,定制的内侧线条流畅,而成衣有些扁平;定制的肩部饱满,而成衣平塌;定制的袖子有一定曲度,微微前倾,成衣则直来直往。

  手工耗费的时间,也是考量高档定制服装工艺的一个标志。光是1个小小的锁眼,手工制作需耗费1个半小时。换作机器,来回走针,1个锁眼不过2秒钟。

3.jpg

  西服衣领的缝制,“老合兴”有自己的标准,一定是全手工纳驳头,不多不少,总是3000针。如果“解剖”西服,把领衬打开,就会发现里面每一针都分布紧密。而这些,既耗费工时,又考量工艺。由于每完成一个步骤,都要归拔烫(对平面衣片进行归缩造型)一次,一件定制西服的制作周期需要45天左右。

  高级定制的魅力

  伊丽莎白女王,一套衣服一穿就是30多年。她的女儿英国安妮公主也一样。在1981年查尔斯王子婚礼上,安妮公主穿了玛琳巴克印花白底黄色碎花及膝洋装;27年后的2008年,女王堂兄格罗斯特公爵28岁女儿的婚礼,安妮公主穿了同上一模一样的衣服前往。吴国英说,这就是高级定制的魅力。“定制时,我们在每一个接缝处留有空隙,你胖或瘦15斤,我们都可以收放自如,帮您改到严丝合缝。”

  在“老合兴”,90%客户是回头客。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四季青服装集团掌舵人祝浩泉一家三代都是吴国英的熟客。而“老合兴”年纪最小的客户,是15个月大的婴儿。

  能一辈子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我已经很知足。

  她也坦言,自己像是一块海绵,已经被吸干,需要更多水分。于是,她不断与国际接轨,在英国伦敦上学、拜师……而成立工作室,则是吴国英的梦想。2015年,以吴国英名字命名的服装定制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

4.jpg

  “未来的定制,更要积极拥抱‘互联网+’,更多元化,迎合更多人群需要,走出杭州定制的独有品牌。”她说。

  当一名好裁缝,至少要学5年

  传承,成了一件迫在眉睫的大事。

  “‘老合兴’的问题是,好裁缝青黄不接。”她说这个行业的技艺只能靠手眼相传,从学习到上手,实打实要花上5年时间,而技艺精湛能独当一面的老师傅更是难得。在“老合兴”里,这样的老师傅平均年龄是50岁左右。

  早在6年前,她就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开设了关于高定的学术课程。可吴国英也感慨:“对很多年轻人来说,5年时间太长。我曾经就有一名很不错的徒弟,但因为女朋友不在杭州,催促他回乡成婚,便半途而废……粗粗统计一下,这些年下来,徒弟的流失比例占到一半以上。”

  “当一名好裁缝,得一步一步来。”但吴国英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以一颗匠心做好每一件衣服是她的追求,这也是她成功的奥秘。

来源: 浙工之家微信公众号    | 作者:王海霞 张晓燕    | 责编:邓翠芳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