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65%中小企业"搞"电商 信息经济规模近万亿

20151020041838257.jpg

  近日,《2015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出炉,为全省及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的信息化发展指数制作了一份可量化的“成绩单”。

  随着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演进,并广泛渗透于经济社会各领域。

  敢为人先的浙江抢先开跑,加快“两化”融合,浙江经济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下,实现“美丽的转变”。

  1.977  杭州高新区信息化发展领跑全省

  新出炉的《2015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杭州高新区(滨江)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1.977,进入90个县级地区第一梯队,列全省第一位。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鼎炬科技的三楼车间,一台已经装配好的“手机和平板自动包装线”进入了最后阶段的调试,只见四台“iPad”裸机被机器臂逐个抓起,进入流水线后,整个过程会经历清洗、打印标识、覆膜、自动包装等阶段,最后呈现出的产品,是一台台崭新的“iPad”整整齐齐地装入盒子。

  “效率大大提升,以前需要45个工人,一天只能包装1万台,现在可能只需要10个人,而且比人工多了2000多台;不仅如此,这套流水线是一个完整的闭环,只要把‘iPad’裸机放上去,它自己就会组装,也就是说,它的信息处理系统,有着自己思考的能力。”鼎炬科技董事池敬源说,“企业让我们开发出这套系统的目的,是为了加速它自身的转型,实现机器换人。”

  工厂物联网基础是“互联网”,实质是“两化融合”,关键是大数据管理,核心是智能制造。而这只是杭州高新区(滨江)乃至整个浙江两化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50305091732812.jpg

  浙江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居各省市区首位

  《2015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的评估对象为,全省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功能区),指标体系由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应用消费、知识支撑、发展效果5项分类指数和18个指标构成。

  与2014年相比,各设区市信息化发展指数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根据报告,杭州和宁波位列第一梯队,2015年信息化发展指数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1.17倍。紧随其后的是,嘉兴、金华、湖州、舟山、绍兴、温州、台州、衢州、丽水。而在90个县(市、区、功能区)中,滨江区、西湖区、上城区、余杭区等17个县(市、区)信息化发展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浙江企业正从“低小散”走向“两化”融合,各地工厂纷纷上演“机器换人”。目前,浙江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量和机器人销售总量均居全国第一位。2015年,浙江完成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投资6701亿元,规上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8%以上,工业机器人使用量稳居各省市区首位。

  去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模接近万亿

  浙江将互联网优势和生产制造优势紧密结合,推动“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上精准发力,持续推进。根据报告,2015年全省信息化发展指数为0.917,比上年提高0.029,五类分项指数值较上年均有所上升。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正在颠覆传统业态。目前,浙江拥有淘宝、天猫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全省65%的中小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业务。全省列入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分别达41个和62个,居全国第一。

  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让浙江的经济结构发生“美丽的转变”。2015年全年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69.2亿元,同比增长13%,超额完成全年10%的目标任务,利润增速高出全省规上工业12.4个百分点。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浙江65%中小企业"搞"电商 信息经济规模近万亿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