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互联网+” 浙江传统行业“再放异彩”

330503-140312205G79.jpg

  春雷乍起,春雨如注,这个时节,莫过于田间的那一抹绿最为新鲜,新茶也总是能成为这一季的宠爱。当传统采茶制茶公益遇上“互联网+”后,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与此同时,已然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的其他手工艺制作、传承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之后,又会有什么变化呢?浙江各地都在摸索前行,杭州的茶叶和温州的“非遗”文化就有了不少成功案例。

  网上打通市场供需

  即使是在天价茶出现前,人们买茶也并不便宜。为什么不让消费者买茶更实惠更简单呢?有什么方法可以缩减渠道链条?如何能让更多的人喝上更多的健康好茶?互联网!

  那时,淘宝才刚刚建立三四年,在众人眼中,互联网做茶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这是风险,也是机遇!“直接通过网络,这样的话最快捷最简便。我们缩减了其中的交易链,消费者买东西也不贵,我们做茶生意也保证质量。”

  就这样,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晓军果断来到杭州创业。从改变茶叶涨价无序的现状出发,直接与茶叶原产地茶农合作,削减利益链,加上网络店铺低成本的特性,减少茶叶流通过程中无意义的涨价,让茶叶回归大众、亲民化。

  艺福堂2008年注册公司后不久,就组建了一支由茶学、药学硕博士生为主力的研发队伍,先后建立产品研发中心、多个综合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配备了高尖端实验设备。艺福堂为了让顾客购物便利,打造了个性化茶生活超市,配置了专业客服。

  “我们未来希望能够通过把线下茶农以互联网的方式聚合起来,建立起能够在市场上产生国际竞争力的茶叶体系。”这是李晓军的打算。

15-12051316322M63.jpg

  网上构建服务平台

  温州是书画名城、百工之乡,全市拥有市级以上“非遗”923项,这些文化资源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刚刚结束的2016温州时尚文博会上,作者发现多位温州青年正借助科技手段优化升级“非遗”产品,并利用互联网加快“非遗”文化的传播推广。另外,他们正寻求资本对接,探索“非遗”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民间’公众平台今年1月1日上线,这周将完成改版,APP安卓版、IOS版计划于6月初上线开放交易。”温州好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张潇透露。“民间”是一款C2C服务平台,将汇集民间高手,实现创意产品在线销售和技艺交流,还将配套开展培训、传承、技艺传播等延伸功能,致力于推动非遗项目传播传承。

  “这不但能实现文化传承,也形成了手工艺爱好者便捷精准的服务圈、交流圈,并为他们拜师学艺打开了全球化的通道。青年手艺者可以将自己的作品进行线上预订、拍卖、传统艺术现代化再设计、再加工等方面的服务。通过互联网化、全球化,实现传统技艺与现代生产、现代生活的融合。”张潇说,在美国就有一个在线销售手工艺品的知名网站Etsy,去年4月份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民间”的目标就是成为中国Etsy。

  目前“民间”已经和200多名手艺人达成合作,4月份开始,该平台将组织温州的手工艺品在全国20多所高校巡展,为本土的传统文化走出去铺路。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媒介的局限性,“民间”APP作为非遗传承、手工艺传承的全新的载体,能让手艺人的作品得到更充分地展示;于用户又提供了视觉享受、文化享受,只用发张图,就能找到想购买的创意作品。互联网让传统工艺与用户需求有了互动连接,有助于“非遗”走得更远。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借力“互联网+” 浙江传统行业“再放异彩”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