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PFPCQT1T9P[%7Y02PNB%{Q1.png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4月19日新华社)

  本次座谈会上,习总书记首次提到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五大发展理念大趋势。

  创新

  即是要着力推动网络人才培育建设,加大互联网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进程,进一步掌握国际互联网话语权,并借助创新理念,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让互联网科技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这其中,政府、高校、科技部门,要上下齐心,汇聚政策、人才、资金、平台等精锐力量,为核心技术研发让路,为互联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护航。

  协调

  即是打破地方、行业、部门利益思维,以上下联动、各尽其责机制,推动互联网安全治理与高效应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是一体之双翼”,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飞速发展,现行网络管理体制存在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等弊端,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网络安全治理与应用的快捷、高效与法制化进程。“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要时刻树立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为国为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绿色

  即是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和以社会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网络良好生态。近两年来,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对网络谣言、网络敲诈、淫秽色情等有害网络信息进行了“大清理”、“大扫除”,但与此同时,各种有害信息滋生的土壤仍在,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加强立法规范网络言行的同时,积极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创新改进网上宣传。一方面要让网络信息不失真、不偏颇,通过网络舆情接受人民监督,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健康、绿色的网络空间环境。

  开放

  即是以永久落户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为契机,通过对话交流和引进来、走出去和国际竞争、合作共赢,推动我国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间,在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注重网络主权安全的同时,相关部门要勇于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推动和促进中国互联网优势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向辉煌。

  共享

  即是通过互联网强国建设进程,让13亿人民不断提升获得感,让他们共享方便、快捷的互联网红利。CNNIC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48.8%。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的优势,因为网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的基本要素。也只有不断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比如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只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才能不断提升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凝聚力、向心力。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原则,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其中,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生命力,协调是网络安全治理保障力,绿色是网络生态感召力,开放是对外合作吸引力,共享是网络强国建设凝聚力。

  中国互联网强国之路注定不是鲜花铺就的坦途,但只要相关部门和7亿网民都能直面自身问题,并将国家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对接于互联网强国之路上,把完善自身网络能力素质对接在五大发展理念上,中国互联网必将凝聚起民族伟大复兴的7亿网民合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