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更充沛 主旋律更高昂

10105340wn5n.jpg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把“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升到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中,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作为互联网大省的广东,网络企业已突破70万家。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说,要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网上舆论传播正能量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打造好“粤”字宣传品牌和“南方评论”等舆论高地。要健全网络媒体管理体制,加强各类网络媒体形态管理,使创新与规范同步。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开展网络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网络媒介素养教育,让依法办网成为自觉,依法上网成为习惯,让手机和电脑屏幕更洁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蔡丽新说,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持发展和管理相结合,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提升网站、网民自律守法意识,同心共治、同力共举,建设健康、有序、和谐的网络空间。要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凝聚共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用心用情做好网上正面宣传。

  人民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在传播正能量、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的同时,更承担着严格自我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的重要使命。“人民网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将内容建设和规范运作作为办网之根和立身之本。”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说,“管好导向,既是人民网作为党网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网是网络上的人民日报,在导向管理上与人民日报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一体推进,杜绝导向错误和偏差,始终追求做干净的网站,做充满正能量的网站,做风清气正的网站。”

  “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是我们每一家互联网企业必须担负起的社会责任。”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说,“作为互联网平台的运营方,我们会继续健全机制,让政府、媒体和网友都参与到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建设中来,以互联网的方式共建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同时,我们希望通过产品、技术和运营的创新,不断增强正能量的传递和主旋律的传播,在正面宣传报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说:“作为一家迅速成长的‘互联网+文化娱乐’领军企业,我们将继续发挥网络视听新媒体的优势,与传统媒体合力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真善美,引导网上舆论汇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洪流中。我们希望能够助力网生原创内容的繁荣与成长,让网络视频的爱好者、从业者乃至创业者能够成功地生产、传播、运营更多的原创精品节目,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中国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黄澄清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他对提升互联网依法治理水平深有感触:“我国目前互联网的管理模式是成功的,出现了一大批非常成功的国内主流互联网企业。我国网络立法工作一直在进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只有完善依法监管措施,才能全面保证网络安全,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在加快立法的同时,网络空间治理还要综合运用相关的技术手段和行政管理手段。”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他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办网站不能只追求点击率,电商平台不能卖假货,搜索结果不能按钱排名,社交媒体不能谣言满天飞,这都是依法治网的基本要求。我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是为了保障网络空间信息的有序流动,建立一个信息高速流动且促进社会稳定、提升民众福祉的有序的网络空间,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大家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网民中也引发强烈反响。人民网网友纷纷为总书记重要讲话点赞,网友“雪山飞龙”说,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是大势所趋,中国必须跟上,但互联网必须要管理好,趋利避害。人民日报客户端网友“谷雨”有个15岁的孩子,她说:“总书记指出,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话讲到我们心坎上了!保护青少年的网络合法权益,给青少年成长营造一个干净的网络空间,是家长们的普遍期望。国家加大网络空间治理,能够给青少年创造一个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网友“十年沧海”说:“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精神家园’这4个字讲得太好了!一个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会让我们每个网民都受益,也会让我们每天充满正能量。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政府、互联网企业和我们每一个网民,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正能量更充沛 主旋律更高昂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