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浙江各界热议习总书记网信座谈会讲话

$@OQMJK~]}]YOM]NF6J~WPI.png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浙江广大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反响。如何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如何在新常态下继续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如何用网络服务民生,大家备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网络问政回应民意

  画出最大同心圆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各级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暨军民

  金华市市长暨军民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新时期的创新和延伸,有助于党员干部更好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提升网络执政能力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金华市逐步形成了由1150多个“微政务”微信群组成的矩阵,实现第一时间了解民意,服务群众零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对此,宁波市北仑区区长胡奎深有感触,他说,网络问政回应民意,先要让网民有地方可“问”。近年来,北仑区积极拥抱网络带来的变革,抓好制度建设,把问政的触角伸入百姓的生活中。胡奎表示,北仑将继续努力,走好群众路线,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国梦”而凝心聚力。

  “镇海区将利用多年来网络问政工作的扎实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民意收集、答复、引导工作机制,深化互联网环境下的基层治理新实践。”宁波市镇海区区长魏祖民表示。

  义乌市市长林毅说,互联网是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连心网”“快车道”。目前,义乌各级普遍建立了党委工作群、政府担当群等各类微信群或微博,每年有2万多个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网上信箱、微信、微博等渠道得到解决。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道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吴飞教授认为,网络空间同样需要法律和道德。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要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不断提高网上舆论传播正能量的能力和水平。

  团省委副书记朱林森认为,青少年是互联网时代的参与主体,亿万青少年网民依托网络汲取知识、成长成才。

  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多措并举引领广大青少年投身清朗网络建设,争做中国好网民,传播浙江好声音,讲述浙江好故事,为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贡献力量。

10105340wn5n.jpg

  坚持创新驱动

  壮大信息经济

  浙江是互联网信息经济大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了我省相关经济职能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界发展网信经济、推动网信技术进步的信心。

  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说,浙江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网络强省建设,加强战略研究、总体规划、创新发展,动员全社会力量,在重点工作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发展信息经济;二是加快打造一批网络安全领军团队和多层次专业技术队伍;三是突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行业和关系国计民生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四是构建网络安全主动防御体系,实现网络安全态势看得见、攻击防得着、黑手抓得住。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告诉作者,阿里巴巴、华为、安恒等3家与高新区(滨江)有关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滨江人都很关注。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滨江将更加明确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争创世界一流高新区的定位;更加支持人才、企业创新,宽容失败;加大对首台套设备应用的支持力度,要努力打造滨江设计、滨江制造、滨江建设和滨江运维的一体化示范应用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我省互联网企业界人士深感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勇挑重担。

  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就是不断引领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在我国成为一个互联网强国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今天正处在从信息技术时代进入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大数据时代,我们必须抓住互联网时代真正的核心技术,坚持创新、勇于创新,实现换道超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曹向英说,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我们能更有效地解决经济发展当中面临的诸多挑战。作为新信息技术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华三通信将尽职尽责,当好“技术排头兵”。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夏林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收获颇丰。梦想小镇一定要做好“互联网+小镇”的文章,不断更新升级、自我迭代。我们要当好“店小二”,用“互联网+管理”和“互联网+服务”,将线下资源、线下服务搬到线上,形成更加灵活、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更加契合创业需求的政策和服务体系。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说,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央企和龙头企业,我们的重要使命就是坚持自主创新、攻克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各行各业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产品、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为富民强国多作贡献。

  “这次座谈会是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一件大事。对安恒这样致力于守护中国‘网络国土’安全的企业来说,更是极大的鼓舞。”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范渊说起参加座谈会的情景激动万分。他说:“安恒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守护中国网络安全是安恒的最高使命,安恒将不辱使命。”

  服务“一网打尽”

  增强群众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近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省共建“一张网”即浙江政务服务网,其目的就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办惠民实事。他告诉作者,目前,这张网已集行政监管、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数据开放等功能于一体,基本实现全省行政审批一站式运行,并对审批过程进行闭环管理。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正是我省下一步深化工作的总纲。我们要围绕建设一个让人民满意的网上政府,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将更多的服务“一网打尽”,并且以互联网倒逼行政流程再造;同时要向基层延伸,让这张网更接地气也更加管用。

  胡奎说,通过互联网收集民意后,就要靠“一线工作法”,提高政务服务能力。要落实人员每日收集网友有价值的建议和对问题的反映,并及时流转到相关部门,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面回应。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核实,并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回应。

  桐乡市委书记卢跃东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落户,助推了桐乡网络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桐乡将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文化、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各项网络民生工程,把互联网应用融入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桐乡要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网络思维,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通过网络深化“三治”建设,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浙江各界热议习总书记网信座谈会讲话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